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1703
感情为啥变了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2.16
     个例:我今年25岁,我k9岁的时候,与一个军人相识、相恋。这是我的初恋,一直以来我都很开心很幸福。可是,从去年开始,我发现自己对他的感情变了质。在一起的时候,那种快乐、温馨的感觉越来越体会不到,相反,他有越来越多的地方让我看不惯。与此同时,我开始考虑一些以前从没有考虑的事情。比如他一无所有,也没什么能力。每当想到我们连住房都没有,他却让我和他结婚,我就想和他吵架。

    现在,我很惶惑:我怎么说不爱就不爱了呢?自己是不是太善变太不尊重感情了呢?你说我的感情变化正常吗?

    分析:你对恋人由依恋到没有感觉的过程,是符合恋爱心理的,是一种正常的恋爱发展规律。分析一下,你和恋人相识相恋的时候,才只有19岁,而且这是你的初恋。这样低龄化的初恋,往往带有很大盲目性,在恋爱的过程中,女孩子更容易陷入到情感的漩涡中,很难做到对对方进行比较客观的理性分析和评判,很难理智地了解两个人之间的差异。

    而相处几年后,随着双方对彼此了解的越来越深入,对方的弱点缺点也就暴露得越来越多。同时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思想的渐趋成熟,两个人对爱情的观点不断变化,使美轮美奂的爱情逐渐增加了理性的因素,两个人对对方以及对这份爱情的感觉就会由最初的美好到不满到失望,乃至最终分手。所以说你受感情以外的社会因素的影响,恋爱观逐渐改变后,认为这份爱情不会给自己带来幸福,逐渐了解了恋人的主客观情况后,不再一味迷恋对方,而是产生了厌恶感。这些心理变化说明你已经摆脱了当年无理性的恋爱状态,带着理智审视这份爱情,没有了感觉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

    因此,你没有必要为此苦恼,甚至怀疑自己太善变、太不尊重感情。

    (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