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645
心慌、血压升高需要注意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2.16
     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南路张先生:我母亲几年前经常心律不齐,感觉心慌,血压升高,伴有恶心等症状,经药物治疗有所控制,但还会突然发病。医生曾经诊断为神经性疾病,检查心脏无器质性病变。请问,这种症状是否为别的病症的可能?怎样治疗最好?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德序认为,病人发病时表现为血压升高、心慌等症状,经检查心脏无器质性病变。根据这种情况,首先考虑病人是否患有原发性高血压,但在诊断之前,还应排除其他疾病。高血压只是一个症状,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它可以由多种疾病引起,如急慢性肾炎、肾盂肾炎、肾动脉狭窄、主动脉缩窄、嗜铬细胞瘤及某些颅内肿瘤等。建议你母亲再做一下相关疾病的检查,排除以上的疾病。这种高血压一般只要治愈了引发的原发性疾病,大多数可以治愈。

    排除了以上疾病引起的高血压后,再考虑病人是否患有原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与遗传、性别、年龄、体重、社会心理因素、膳食营养结构及烟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有较为密切的关系。

    高血压一方面要进行积极的治疗,另一方面应注意预防、控制。要经常保持心情舒畅,不过分激动,也不能抑郁;注意合理营养,菜不宜太咸,少吃肥肉、动物内脏等含脂肪高和胆固醇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也要少吃。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游泳、做广播体操、打羽毛球等,运动量和运动时间要根据个人病情、年龄和体力情况来定。

    王德序擅长: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衰等疾病的治疗。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http://www.100md.com(陈锦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