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呃逆症
编号:11208350
打嗝 原因不同治法各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16
     几乎人人都有打嗝的经历,那种感觉不太好受,什么原因引起打嗝呢?法国科学家研究认为,打嗝动作可能是一些既有肺又有腮的动物防止水进入肺的一种机制,是动物从水生到陆生进化过程的残余现象。

    解释众说纷纭,但大部分专家认为,吃得太快,以致于咽下过多空气是主因。有什么办法能预防打嗝吗?俄罗斯科学家列出了引起打嗝的几种情况,并提供了一些建议。

    情况一 进餐时,你还会喝矿泉水、果汁或其他饮料么?如果你喝了很多饮料,把胃塞得满满的,就冲淡了消化液,消化液浓度越低,打嗝就会越重。

    建议:吃饭时最好不要喝水或者其他饮料。

    情况二 头痛时,你是否服用过治头痛的“冒泡”药片?有些药片,例如阿司匹林,溶解在水里会冒出碳酸气。这种碳酸气会引起打嗝。

    建议:在服用阿司匹林等易冒泡的药物的同时服用凝胶,它能击碎大的碳酸气泡使其变成小泡,容易被血液吸收,并迅速在胃里破灭。

    情况三 有什么事让你焦虑不安吗?当你处于精神压力大的状态,身体对氧气的需求就会增加。结果,就会像鱼那样机械地用嘴吸进很多空气,引起打嗝。

    建议:来一杯含氧鸡尾酒或充氧矿泉水补充氧。

    情况四 刚刚喝过热咖啡或热茶吗?

    美国盐湖城大学的科学家证明:热汤热饮料的蒸汽会随大量空气一起吸入体内,并且为了让热的东西很快冷却,你就吹气,这样也会把大量空气吸入体内。

    建议:等热饮料稍凉再喝。

    情况五 吃饭吃得太快了?在快餐店用餐后常会打嗝。匆匆忙忙进食的时候,会吸入很多空气。 建议:小块小块地吃,细嚼慢咽。保证足够的用餐时间,不要急于赶路。

    (选自《21世纪经济导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