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870823
我国心脏外科发展趋向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6期
     各类手术的发展趋势

    1. 冠心病手术

    降低手术创伤和风险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包括小切口剖胸,无剖胸切口的内腔镜辅助下机器人手术,改进体外循环技术甚至免去体外循环,在心脏跳动状态下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等。由于心跳稳定器及相应设备的出现,该项技术手术安全性与搭桥效果明显提高,国内已大量开展。停跳和不停跳两种搭桥技术尚需进一步改进和比较。

    2. 瓣膜手术

    应用微创技术进行瓣膜手术已经展开,但在我国进展比较缓慢,从改善心肌保护的角度,在体外循环下行瓣膜直视手术时采用不阻断循环,浅低温心脏不停跳的技术,国内已有大样本组报道,远期效果满意。

    应用胸部小切口作为微创瓣膜手术技术,包括右胸侧切口或各种部分劈胸骨切口虽然已在多家医院施行,少数医生应用胸腔镜辅助做瓣膜手术,但到目前为止尚未被广泛接受,多数外科医生仍然偏爱传统的胸骨正中切口,微创技术还有待进一步实践与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