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信息
编号:10870534
古医籍医眼科疾病命名得失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8期
一、眼科疾病命名的原则和特点, 二、眼科疾病命名中存在的问题
     中医眼科疾病的名称历代均未统一,自《秘传眼科龙木论》载72症始,其后《银海精微》载80症,《证治准绳》搜集整理为172症,《审视瑶函》载108症,《目经大成》则又减至81症,其病名之多少互不相同,且有的一名多病,有的一病多名,颇为混乱。

    一、眼科疾病命名的原则和特点

    历代中医眼科病名虽论证混乱,多寡不一,然其命名的原则亦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归纳起来,有如下几方面。

    (一)根据自觉症状命名

    1.以目痛命名:如目痛、行经目痛、赤痛如邪、痛如针刺、脸硬睛痛等。

    2.以目痒命名:如痒若虫行、痒极难忍、眼肉风痒等。

    3.以流泪命名:如流泪症、充风泪出、迎风冷泪、迎风热泪、无时冷泪、无时热泪等。

    4.以头痛命名:如患眼头痛、大小雷头风、左右偏头风等。

    5.以头痛时间命名:如早晨疼痛、午后疼痛等。

    6.以视觉障碍命名:如暴盲、青盲、视瞻昏渺、视瞻有色、云雾移睛、视一为二、视物易形、能近怯远等。

    (二)根据临床体征命名

    1.以病变部位命名:如睥生痰核、睥肉粘轮、脾轮振跳、睑缘赤烂、大小眦赤脉、大眦漏等。

    2.以病变部位之形状命名:如椒疱、状若鱼胞、肿胀如杯、胬肉攀睛、聚星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