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煤气中毒
编号:11441567
高压氧:应对煤气中毒后遗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煤气中毒四季均可发生,近日,武昌、汉口多家居民先后发生煤气中毒,险些危及生命造成不幸。发生煤气中毒,如何对中毒者进行快速、有效的治疗?

    最新《新英格兰医学学刊》公布一项研究发现:在急性煤气中毒后的24小时之内,对病人进行高压氧治疗,可以减少其在中毒发生后6周和12个月时出现认知后遗症(主要是遗忘症)的危险。

    煤气的主要成分为一氧化碳。当一氧化碳(煤气)进入肺泡,迅速弥散于血液内,与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携氧功能受阻,造成低氧血症,引起组织严重缺氧而产生一系列症状。

    吸入高浓度一氧化碳可导致急性脑缺氧性疾病,轻者表现为头痛、头晕、心悸、眼花、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重者则出现意识障碍,表现为意识模糊、嗜睡、朦胧,继而进入昏迷,危及生命。

    对于煤气中毒者的抢救,传统的方法是鼻导管给氧及辅助治疗,但其给氧浓度只能达到30%%-40%%,对于重度急性患者效果不太理想。

    高压氧治疗是给中毒者吸入高于常压的氧气。这会迅速提高血液中的氧含量,并使碳氧血红蛋白迅速溶解,还能增加组织中的储氧量,降低因缺氧引起的颅内压升高,可以有效减免一氧化碳中毒认知后遗症的发生。

    对于中、重度中毒者,经过1-3次高压氧治疗就可清醒,多次治疗可达痊愈。

    其实,高压氧对新生儿出现“蒙被综合征”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蒙被综合征”是因家长过度保暖或被子遮盖幼婴鼻孔,导致幼婴大脑缺氧,出现体温升高、大汗淋漓、昏迷不醒等一系列表现的病症。

    对于这样的婴儿,用高压氧治疗可降低死亡率,防止可能出现的继发性脑损伤。

    因此,一旦发生煤气中毒或出现婴儿“蒙被综合征”,最好把中毒者或婴儿就近送到有高压氧舱设备的医院进行抢救,争取到最佳治疗抢救时机。

    受访专家:市儿童医院张海强(副主任医师) 采写:王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