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566
春季皮炎青睐女性 激素治疗易产生依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春季皮炎多见于女性,发病的部位有的在面颈部,会出现轻度红斑、水肿、隆起或伴有少数米粒大红色水肿性小丘疹;有的在眼周或颈部,有红斑和不明显水肿。春季皮炎有的表现为湿疹,皮肤表面有轻度增粗增厚,伴有细薄脱屑和瘙痒。

    春季皮炎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花粉过敏和日光刺激。冬季日光弱,人们室外活动较少,到了春季,日光强度大、时间长,这样的变化会使皮肤不适应而产生炎症。还有的女性面部涂抹的化妆品经过日晒发生反应,也容易使皮肤过敏。

    一旦皮肤发生过敏,不但瘙痒难忍,而且影响美观。不少人听从他人的建议,使用含有激素的软膏如皮炎平、肤轻松等涂在面部。涂抹后,瘙痒一般都能立刻消失,皮疹也迅速消退,但很快还会复发,有的人就会再次反复使用。

    但是,这些激素类药品使用多次后,涂抹处容易出现潮红、毛细血管扩张、干燥、粗糙等反应,感觉难受,而且难看。这时一般的皮炎就转变为“激素依赖性皮炎”,治疗起来十分棘手,需要很长时间,有人甚至永远不能恢复正常。

    因此,有过敏史的女性朋友在春天应避免长时间户外活动,一旦出现皮疹,最好多在室内活动,并停用所有化妆品。若仍不能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武汉市一医院刘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