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3517
我国保健品产业良性发展的几大绊脚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中国质量报
     在急功近利思想的驱使下,保健品产业内不少企业宁愿花几千万元"砸"在广告上,而不愿潜下心来培育自己的产品、品牌和市场,结果在日趋理性化的保健品消费市场中遭到灭顶之灾。

    产品品牌维护乏力当前不少企业不管产品定位,盼望自己的企业能"超常规成长",到处挖掘"奇招"、"怪招 "。由于我国的保健品企业还没有实现市场分工,生产、销售一体

    化,企业往往将资金投入到广告宣传和市场营销部门,极少用于设备更新和加强卫生保障措施,这使得企业增大了销售成本,无资金能力搞新品开发。加之一些产品缺乏美誉度和忠诚度,从而造成产品的"短命"。

    企业间缺乏共生意识在我国由于保健食品具有功效低下、品质雷同、技术含量不足等问题,同类产品之间相互诋毁、恶性竞争的事件不断发生,甚至在销售终端的促销现场大打出手。企业之间"打烂仗"的不正当竞争行为造成市场信息混乱,使消费者无所适从。结果,保健品行业内的每一次产品大战都以消灭了一类产品而告结束。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我国保健品产业的发展时间短、速度快,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等现代化流通方式尚未建立,无法对保健食品的生产经营进行全过程追踪管理。因此,一些不法生产经营者惟利是图,仿冒和假冒保健食品标识,甚至盗用卫生部门的批准文号违法生产和经营。

    目前政府有关执法部门的行政强制资源有限,对无证、无照生产经营的行为无法从根本上遏制。因此,造成一些不法企业违规、违法生产经营现象屡禁不止,保健食品市场秩序混乱。

    行业组织权威性羸弱目前,我国保健品行业组织领导层中很少有企业参与管理,这就很难体现为企业服务和代表企业的意志与要求。与此同时我国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化妆品、生殖健康产品等尚缺乏相关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

    当前,虽然每个行业协会、学会都有专家委员,但当有人指责或质疑某保健品已经实验证实的功能时,却少有专家站在科学的角度为政府和企业维权,造成社会上的消费信息混乱。2001年的"核酸风波"事件起因于企业的广告宣传,其结果却导致整个社会对卫生部审批保健食品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提出质疑。
, 百拇医药
    面对行业内违反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不正当行为,行业协会、学会由于没能形成权威性,因而不能为正当经营的企业维权。2000年钙制品生产企业"打烂仗",面对行业内个别企业违反市场经济规则的不正当行为,保健行业组织未能为正当经营的企业维权,没有及时调解和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结果造成2001年补钙产品市场的急遽萎缩。

    市场行业监管尚未到位我国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要面对13亿人口的疾病预防、食品卫生安全等工作,由于监管科目多、范围广、人力资源有限,因而在规范保健品市场经济秩序时,只能采取类似公安部门"严打"的做法,市场监督"一阵风"。

    在规范市场时,相关管理部门少有指导和帮助大型企业维护产品品牌、示范的市场行为,未能团结大型企业联合进行市场规范。事实上,这种"抓大放小"、"杀'猴'给鸡看",专门针对知名的大企业下手的做法,却放过了对真正造成保健品市场混乱的、正在"挖第一桶黄金"的中小企业,使"各领风骚三五年"成了保健品和保健企业的代名词。
, http://www.100md.com
    我国的保健品行业与家电行业几乎是同时起步,但由于保健品企业兴衰更替频繁,我国保健品行业虽然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但是行业内成熟的"长命"的大型企业却寥寥无几,整个保健行业如同一棵永远也长不大的"小老树"。

    "以罚代管"现象严重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作祟以及地方行政许可管理的薄弱,违法审批现象突出。部分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出于部门利益或地方利益,借发展地方经济、特色经济为名,擅自违法审批普通食品为"保健食品",或批准发布违法广告。这些地方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营养品"、"特殊营养品"、加药的"食品"和自编批号的具有"功能"的产品以及被默许的没有任何批号的产品,严重扰乱了我国保健品产业的市场秩序。

    一些地方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在保健品市场整顿中,只清理外地产品,而且"以罚代管"的现象严重。地方卫生部门过多地考虑了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对生产企业的卫生条件没有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审查,使得一些不具备生产条件、检验设备和卫生保障措施的企业也获得了保健食品生产卫生许可证。这些不符合《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要求、不具备保健食品的生产条件、或者产品未经检验就出厂销售的产品,致使保健品的整体质量"蒙羞"。
, 百拇医药
    花絮贾亚光是保健品行业有名的笔杆子,已经在国内媒体发表了100多万字的评论文章。从某种意义上讲,贾亚光就是中国保健品行业的新闻发言人。今年春节,身为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的贾亚光就保健品行业写了两副饶有风趣的对联。他说:"我属鸡,鸡的本命年赶上了禽流感,我撰写了副对联就算是给同仁们的拜年礼吧。上联:鸡岁传统到处受气,会销利润降低,传销挨打,直销刚立法。下联是:狗年新颁政策明朗,市场品类增加,民思健康,创新便挣钱。"

    结果由于缺少横披,这副对联在被他用手机短信发送之后,就被无数业内同行转发,并加上各种风马牛不相及的横批,比如"某某产品就是好"、"收礼还收某某某",最后朋友又把这个短信转发给贾亚光。哭笑不得的他有感而发,又撰写了一副对联:"上联:鸡鸣喔喔流感渐去,剩者为王。下联:犬吠汪汪天财将至,和则均沾。横披是:行业共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