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711
抗艾新模式:抑制整合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9期(总第2272期 2006.02.17)
     本报讯 2月8日,美国丹佛市召开的第13届逆转录酶病毒和机会感染会议上传来一个对AIDS患者来说不啻于福音的消息:美国默克公司研制的新药MK-0518或许将为那些对大多数药物都已产生抗性的AIDS患者带来新的治疗希望。

    会议上,巴西里约热内卢市OswakdoCruz基金会的BeatrizGrinsztejn公布了一项实验结果,结果显示,在接受过MK-0518治疗的受试者中,80%患者体内的HIV水平低于400拷贝数/毫升。美国伯明翰市亚拉巴马大学AIDS研究中心主任MichaekSaag表示,“这是一个不好对付的人群,其中80%的病人低于400拷贝数是一个很好的结果。”而在去年秋季的一次会议也曾经公布了一项规模较小、时间较短的研究结果,显示MK-0518同时对那些从未使用过抗逆转录酶病毒药物的AIDS患者也是安全有效的。

    MK-0518能够抑制一种关键的整合酶,这种酶是HIV用来将其遗传物质“塞进”人类染色体并随后进行自我复制所必需的。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抗逆转录酶病毒药物主要针对的是HIV生长周期的其他阶段。逆转录酶病毒和机会感染会议的组织者、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哥分校的AIDS研究人员ConstanceBenson指出,如果这种药物在更大规模的试验中同样有效,并且没有表现出严重的毒副作用,“那么它将有望改变AIDS的治疗模式”。

    据悉,默克公司目前已经筹备对MK-0518进行更大规模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评定工作。如果所有工作进展顺利,默克公司还计划在明年向FDA递交新药申请。(群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9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