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732
差异化:为民营医院保驾护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9期(总第2272期 2006.02.17)
     医院营销之于斐专栏

    自上世纪90年代萌芽到现在,民营医院经历了“萌芽—发展—成熟”三个阶段。但就民营医院的发展现状来看在每年收入超过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医疗市场这块大蛋糕中,民营医院仅占不到3%的份额。

    发展中的民营医院,如果不针对自身情况量身定制“差异化”特色服务,就很难在茫茫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民营医院营销,只有在竞争差异化中才能取胜!笔者在跟踪服务医院客户时总结出以下结论,民营医院营销如果想走差异化之路,必须遵循如下两点:民营医院服务理念差异化和民营医院服务推广差异化。

    差异化服务理念,为民营医院保驾!

    兵马未动,理念先行,有先进的理念才会有非凡的实践。在这个知识化、信息化的新时代,人们的思想都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各行各业都在不断地赋予服务全新的内涵。如果这时候民营医院还是遵循传统僵化的老观念不变的话,必将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也就无法制定出差异化的服务策略,更不可能做出为病人提供差异化服务的行动。因此,民营医院必须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出符合自身情况的差异化的服务策略,才能在医疗市场上立足。
, http://www.100md.com
    在这一点上石家庄某民营医院的做法十分有代表性。该医院过去是一家综合性的中型医院,由于没有特色专科,所以在吸引患者方面举步维艰。最终该医院决策者果断地将眼科、内科、骨科、肿瘤科等部门撤除,集中力量强化妇科,最终成就了一家出色的妇科专科医院。

    在加强服务方面,笔者认为,首先是态度,该医院所有医务人员应该确实将“患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及。而不能将患者的健康当儿戏,只重个人利益,最终沦落为害群之马。

    其次实施全程服务、跟踪服务与特色服务,最终实现患者“得病忧郁来,病除快乐走”。要重点说明的是,服务在打造医院品牌方面显得尤为重要。大医院的医生往往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动不动便给患者脸色看,如果民营医院能在服务特色上有所建树,那么必然可以有效争取客源,增强自身竞争力。

    还有就是这家医院的服务理念从单纯“以治疗为本”转型到“以病人为主”上来,这无疑迈出了划时代的一步,在这以后,众多民营医院也都开始了服务理念的转型。
, http://www.100md.com
    差异化服务推广,为民营医院护航!

    如果说民营医院的服务理念可以为医院自身的发展保驾的话,那么区别于竞争医院的服务推广方式则可以为民营医院的发展起到护航的作用。在这一点上,有好多医院已经走在了前面,举个简单的例子:

    2004年3月1日,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推出了“病人包餐制”,这是该院继在全国率先推出“病人选医生”改革举措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改革。2005年初,该院又率先在部分病区取消了家属陪伴,改进了护理工作,提高了生活护理质量,为创造良好的疗养环境进行了新的有益探索。

    “病人包餐制”是指住院病人只需向医院每日付5元钱,就可以解决一日三餐。为了能让患者得到较好的配膳,5元钱以外的成本费用由医院负担。营养医师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一对一的给予科学配膳。这样,可通过科学合理的膳食,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和家属备饭、送饭的负担。

    取消家属陪伴,是该院在工作难度最大的神经科病房推出的无陪伴制度。即患者在住院期间每天支付10元陪护费,其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均由护理人员承担,以创造良好的医疗环境,解除家属的后顾之忧。

    那么该医院推出这两种服务方式后的结果如何呢?据调查:“病人包餐制”实施后,病人定餐率达100%,满意度达99%以上。同时,该院的业务收入比同期增加了一个多亿。

    铁一般的事实证明:民营医院只有寻求差异化的服务方式,才能为其发展护航!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