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716
弱势品牌快速崛起三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9期(总第2272期 2006.02.17)
     营销锦囊

    找权威专家推荐

    弱势医药品牌本身有限的资源决定了它不可能像大品牌那样声势浩大地开展广告宣传活动。因此,就必须在考虑成本的同时巧妙地借用各种优势资源。扬子江药业是一家专注于处方药市场的医药企业,在开始那几年,虽然组建了自己的医药代表队伍,针对医生进行临床推广工作,但由于医生对扬子江知之甚少,使得其在推广上困难重重。后来扬子江迅速改变策略,邀请当时国内医学界最有话语权的专家,开展基于产品应用的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并通过在专业的杂志上发表产品应用的学术论文等形式向医生推荐其产品,便迅速扭转了局面。

    权威专家在医疗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品牌,弱势品牌借助于这些专家,能立即增强自身品牌的可信度,让临床医生对其产品产生好感。很多外资医药品牌为什么进入中国后在短期内就打开了局面实现了赢利?就是迅速利用本地目标消费者熟悉的权威人士或机构为其作推荐,在市场上实施了“破冰行动”。

    善于发现机会

    排毒养颜胶囊发现了美容的新途径,红桃K发现了农村这个补血大市场,太太口服液发现了中年女性的另一种情感需求。所以,作为弱势品牌,一定要密切关注社会医药消费需求的动向,要善于从消费者需求中发现机会。当然,新机会不单指的是一个细分市场、一种新的消费需求、一个新产品,也可以是一条新的渠道、一种新的有效的传播方式。比如可采就发现了利用商超为产品上市的机会,好记星发现了通过新华书店来销售英语学习机的机会,哈药则发现了大量利用便宜的垃圾时间段电视广告为产品进行传播的机会。

    比对手更快采取行动

    在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今时代,对市场反应速度的快慢愈来愈明显地影响到成功的几率。在2003年的非典风暴中,很多企业都发现了板蓝根和抗病毒口服液的庞大市场需求,但最终只有少数几家企业从中获得了可观的利润。为什么?就是因为这些企业比竞争对手行动迅速的缘故。对于医药行业而言,很多市场机会来得太突然、太迅速,所以,作为弱势医药品牌,如果你不打起十二分精神,比竞争对手更快地行动和出击,那么机会就可能转瞬即逝。而且如果你错失了机会,说明就有你的竞争对手把握住了机会,从而使之变得更加强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9期, http://www.100md.com(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