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99
七公司业绩跳水反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9期(总第2272期 2006.02.17)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最新分析数据,2005年1~9月,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在高幅增长的同时,行业亏损也呈现出增长态势。在上述时间段内,企业亏损总额为27.62亿元,同比增长达17.59%。业内专家认为,2006年应该是药业休养生息的一年,药企应该借助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寻找差异化优势,慎重反思,重视创新研发,回归主营正途

    与深沪两市节后大盘“开门红”形成鲜明的对比,中恒集团、三普药业、望春花、健特生物、海王生物、四环药业、云大科技等7家医药类上市公司2005年度业绩却“大跳水”,纷纷报亏。

    虽然近期医药板块受到华润重组华源消息的刺激,带动新一轮的上涨行情,但上述7家药企却齐唱“黑脸”,其中不仅海王生物、三普药业首现亏损,就连望春花也因两年连亏将被冠上“ST”的风险警告标志,而云大科技则因三度亏损可能即将被迫退市。

    亏损多非缘于主营业务
, 百拇医药
    年报预告一向是医药股“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业绩晴雨表,虽然常常是寥寥几笔,但却仍可管中窥豹,略晓一二。

    仔细分析上述几家医药类上市公司的预亏公告可以发现,亏损原因多数并非缘于主营业务损益因素。

    望春花公告称,因公司土地动迁等事项未能在原定时间内完成,且因公司管理成本较高、土地资产无法产生收益等原因,致使其2005年年度业绩发生亏损。据悉,2005年11月,旨在解决望春花所欠银行1700万元债务问题的与关联公司进行的房产转让、股权受让和债务转移等一揽子交易未能如期完成,使得公司主营收入受累,不仅将站到退市警示的列队,股票价值也大幅缩水。

    而健特生物与海王生物的经历类似,皆因投资失败而使年度业绩受损。因其投资焦炭业的计划告吹,已经支付陆港钢铁欲转让的陆港焦化股权转让价款无法按期收回,使得其2005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
, 百拇医药
    中恒集团公告称,上年度业绩不佳的原因除投资失败外,还要归因于不可抗的洪旱两灾。亏损一方面缘于公司投资的国海证券股权转让未能获准,公司不得不由此承担国海证券巨额亏损带来的投资减值损失;另一方面则是因为2005年5、6月间,公司所在地广西梧州市发生了百年不遇的大洪灾,给公司所属房地产板块中大部分项目造成较大的影响,无法按预期竣工并影响了销售。同时,2005年下半年广西又遇上50年一遇的大旱灾,直接影响到其控股子公司梧州桂江电力有限公司的发电量,其业绩贡献也将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为此公司不得不计提大量减值准备金,拖累了年度业绩。

    云大科技则表示,公司亏损虽然缘于近年业绩不佳,但此次可能被踢出资本市场的主要缘由,则是公司实际逾期贷款金额累计已达308822946.06元,其2005年第三季度即已经公告预亏,而2003年、2004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数,公司将因三年连亏而退出资本市场。虽然目前云大科技的股价早已跌破净值,但其预亏公告发布后,其股票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达到5%的跌幅限制。
, http://www.100md.com
    虽然四环药业将亏损原因认定为抗生素政策性降价,认为由于国家对抗生素类药品的使用进一步规范,抗生素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导致报告期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北四环制药有限公司的业绩有大幅度下降,使得其业绩受损,但其对2005年度净利润比2004年同期下降50%以上的预计,似乎过于主观。

    而三普药业则三缄其口,不肯表露亏损的缘由所在,将一切答案留待年报公布时揭晓。

    企业未来生存堪忧

    虽然上述几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不足以代表2005年的医药行业整体业绩,但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最新分析数据:2005年1~9月,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在高幅增长的同时,行业亏损也呈现出增长态势。在上述时间段内,企业亏损总额为27.62亿元,同比增长达17.59%。

    西南证券医药行业研究中心经理张仕元认为,医药行业近年来出现过分关注市场营销的现象,很少有企业关注研发、关注产品。不少医药企业用本应投资创新研发的资金,寻求短期获利的投资捷径,最后可能不仅没有获得预期收益,反而落得巨额亏空。张仕元表示,2006年应该是药业休养生息的一年,药企应该借助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寻找差异化优势,慎重反思,重视创新研发,回归主营正途。

    北京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李春晖也认同上述观点。他表示,经历了2005药业整合年,医药行业内企业并购将逐渐走出低迷时期,随着证监会新的IPO规定发布,再融资门槛提高,对于亏损企业而言,想要重新取得再融资资格,就必须在经营上下功夫。从前那种依靠短期投资获得非经营性利润回报的做法,风险将更大,而对于不具多元化经营实力的药企而言,原有主业与新业务之间关系的协调,也将成为值得考虑的重要问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9期, 百拇医药(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