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827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颈椎病大致分为几个类型,一个是脊髓型颈椎病,还有神经型的还有神经动脉型的,还有骨骼型几种。是根据不同的组织,产生不同相应的症状来分的。我们今天主要是以颈性与旋晕这个话题为主,是由于颈椎的推行性改变,由于颈椎病而引起的眩晕,我们叫颈性眩晕,能引起的眩晕有七八十种疾病,但是最主要的是什么呢,就是由神经内科的疾病、耳鼻喉科疾病,眼科疾病,再就是骨科疾病了。颈性旋晕可以有出汗、心悸、耳鸣的症状。四、毕福高——辨虚实用补泻二法针灸治之

    毕氏认为,眩晕病临床多见三个证型,本虚标实之肝阳上亢证、痰湿中阻证,虚证为主之肾精不足证。治宜补泻分明。

    肝阳上亢:肝为风木之脏,体阴而用阳,其性刚劲,主升主动。若素体阳盛,或忧郁、恼怒太过,肝郁化火,耗伤肝阴,或素肾阴亏损,不能养肝,致机体阴阳平衡失其常度,阴亏于下,阳亢于上而发眩晕。临床表现以眩晕,耳鸣,头胀痛,易怒,失眠多梦,脉弦为主证。偏肝火旺者,兼有面红目赤,口苦干渴,尿赤便秘,舌红苔黄,脉弦数;偏肾阴虚者,兼有腰膝酸软,健忘遗精,舌红少苔,脉弦细数等。治宜平肝潜阳,清火熄风。取穴:太溪、太冲、曲池、印堂、太阳、风地。
, http://www.100md.com
    经曰:“虚则补之,实测泻之”。取风池、太冲、曲池穴能平潜肝阳,熄风止眩,用泻法;太溪用补法,以补肝肾之阴;印堂、太阳镇静止痛以治标。故本方具有平肝潜阳于上,滋补肝肾之阴于下,使肝火得清,肝阳潜匿,则眩晕可除。

    肾精不足: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而生髓,髓聚为脑。若老年肾精亏损,或房室不节,或劳役过度,或阳亢火旺日久不愈,下吸肾阴,致肾精亏虚,髓海不足而发眩晕。临床以眩晕、腰膝酸软,精神萎靡,耳鸣,遗泄滑精,健忘,舌淡少苔,脉弦细弱或弦数为主。偏肾阴虚则兼见五心烦热,潮热盗汗,颧红咽干,舌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数;偏肾阳不足者兼见面色白,形寒肢冷,舌淡苔白,脉弱两尺尤甚。治以补肾益精为主,兼阴虚者补肾滋阴清热,兼阳虚者补肾助阳。取穴:偏肾阳虚取穴肾俞、命门、志室、关元;偏肾阴虚取穴太溪、三阴交、脾俞、肾俞。

    经云:“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胫酸眩冒”“上虚则眩”。此因肾之精气亏虚,不能濡养空窍而致眩,故取肾俞、命门、志室以补肾,关元温肾阳,针用补法兼灸关元,此偏阳虚者也;太溪、肾俞、三阴交具有养阴生津之能,故偏阴虚者用之以补肾阴;脾俞健脾胃以充气血生化之源,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此取后天养先天之用也。
, 百拇医药
    痰湿中阻:痰饮之形成,虽与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有关,但主要原因是脾失健运,聚湿成饮,饮凝为痰,痰湿阻遏,清阳不升,浊阴不降,上蒙清窍,而作眩晕。正如李东垣在《兰室秘藏》中所论,恶心呕吐,不食……眼黑头眩,目不能开,如在风云中……,即是脾胃气虚,浊痰上逆之眩晕。临床表现以眩晕,头重,胸闷恶心,食少倦怠,腹胀痞满,伴有心悸、痰多,舌质胖嫩,舌苔白滑,脉濡缓为主证。治宜健牌和胃,祛湿化痰。取穴:中脘、内关、丰隆、足三里。中脘、足三里健脾,脾健则湿除,以绝生痰之源;丰隆涤痰浊;内关清心,和脾胃止呕吐。脾胃健,痰湿化,眩晕自止。(史字广,单书健.当代名医临证精华·头痛眩晕专辑.北京:中国古籍出版社,1992.288~293)

    五、王大经——眩晕厥证重在温通阳气

    什么是厥症?《素问·大奇论》说:“暴厥者,不知与人言”;《素问·调经论》说:“厥则暴死,气复反则生,不反则死。”张景岳在《类经·厥逆》注解中说,厥者“忽为眩仆脱绝,……甚至猝倒暴厥,忽不知人。”从历代文献看,大部分厥症的发病特征是:病发急骤,历时短暂;以眩晕和猝倒为主证,有的伴有一时性昏迷。这正是我们在临症遇到的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全的发病特征,笔者认为本病属于中医学厥症范畴。
, 百拇医药
    病因病理:厥症的病因病理是什么?《素问·厥论》说:“厥,或令人腹满,或令人暴不知人,或至半日,远至一日乃知人者,何也?歧伯曰:阴气盛于上则下虚,下虚则腹胀满;阳盛于上则下气重上而邪气逆,逆则阳气乱,阳气乱则不知人也。”经云:“厥者,逆也,谓阴阳二气卒有衰竭,逆于常度”。《灵枢·五乱》谓:“气乱于头,则为厥逆,头重眩仆”。这些理论提示我们,厥症的病理机制主要是气机逆乱,无论虚实,莫不如此。笔者认为,气机逆乱,气血不通,阴阳气不相顺接的关键是阳气不通。阳气不通,阴气亦必阻塞,则为厥。阳气得通,阴气亦必得通,则不厥。人体以阳气为主,“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素问·生气通天论》)。阴阳二气,以阳气为主,阳气主动、主火,温煦脏腑气血,抗御内外之邪,维系人体生命活动。人体须臾不能离开阳气,阳气在人体表里周身必须畅通无阻。人体阳气为督脉统率。督脉为阳气之海,任脉为阴气之海。而《素问·热论》又说:“巨阳者,诸阳之属也,其脉连于风府,故为诸阳主气也。”风府穴在项后,入发际一寸,是足太阳经脉、督脉、阳维经脉之会。风府穴之下则是大椎穴,是三阳经脉与督脉之会。可见项后部位诸经脉是阳气上输下达、阴阳气贯通之最重要的隧道。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全,从中医辨证,主要是项后通达阳气之脉络痹阻,阳气不通,气机阻遏、逆乱,气血不得温煦、鼓动、畅行,致成厥症。
, 百拇医药
    治疗法则:鼓舞阳气,温阳通阳,疏利经脉,宣通阴阳,以治其厥。《素问·调经论》说:“血气者,喜温而恶寒,寒则泣不能流,温则消而去之。”阳气不通,气血凝滞,经脉阻塞,而又不能鼓动阳气,温阳通阳,只以桑叶、菊花之类,或潜镇之品,则阳气必不能通,气血不能畅行贯注全身,阴阳气不得顺接,厥必不愈。(名老中医经验全编编委会.名老中医经验全编.北京:北京出版社,1996.9~17)

    六、颜德馨——头为天象清则灵,眩晕责之杂和钝

    头为天象,诸阳会焉,若清则灵,若杂则纯。故凡六气外袭,痰浊内停,精血内虚,瘀阻清窍,皆能使清阳不升,眩晕乃作。临证发现大凡眩晕之作,虽病位在头,但病因各异,故须根据病程之久暂,病证之虚实而灵活施治,着重掌握风、痰、虚、瘀4个关键,方能不误。

    1.风 凡风者有内风外风之别,又有虚实之分,而眩晕者多见于肝阳化风。常夹有痰浊上扰,如高血压病之眩晕,证见头目眩晕,易怒失眠,面红口苦,脉弦,舌苔厚腻,经曰“诸风掉眩,皆属于肝”,盖肝乃风木之脏,体阴用阳,其性刚,主动主升,若烦劳过度或情志郁悖,久则化火生风,内风上旋,且风火相煽,夹内壅之痰浊上扰巅顶而致眩晕,此类眩晕非一般化痰之法所能奏效,因肝阳有余之证,必以介类以潜之,或以成降,以清泄阳热,而平上升之肝风。余常用羚羊伙子加紫贝齿、磁石、石决明、天麻等。若外感风邪,上犯巅顶,眩晕而痛,吹风受凉加重,则用川芎茶调散加减,可酌情加入蜈蚣、全蝎、僵蚕以搜风通络。
, 百拇医药
    2.痰 痰与眩晕,先贤阐述颇丰,故丹溪翁有“无痰不作眩”之说。此类眩晕临床颇为常见,如美尼尔氏综合征(现名梅尼埃)多属此类。证见眩晕如坐舟车、胸腔痞闷、耳鸣、恶心呕吐、脉滑苔腻。究其病机,有痰热中阻或水饮痰浊上泛之别。余以为前者宜用辛开苦降,药用黄连温胆汤或清震汤加减,后者可用泽泻汤加味以利水化饮,疗效显著,较多验案可证。

    3.虚 因虚而眩,有阴虚阳虚之不同,复有气虚血亏之区别。故治虚眩,有育阴潜阳、养血柔肝、益气升阳之不同。育阴潜阳法适用于老年阴亏或素体肝肾个足,阴亏于下而致虚阳上扰,眩晕欲仆,头重脚轻,耳聋失眠,腰膝酸软,脉细弦,舌红苔薄等症。因肾水不足,肝阴亦亏,木失涵养而阳浮于上,龙雷之火上升。临床余常喜用龟甲、鳖甲以填补真阴,龙骨、牡蛎以平潜肝阳,配杞菊地黄汤疗效更佳。

    养血柔肝法适用于肝失所养,眩晕时作,面色萎黄,口唇爪甲少华,肢体颤抖,脉细舌淡等证。因肝藏血,赖肾水以滋之,血液以濡之,故肝之用全赖血。若失血过多,血不养肝,则头目眩晕,肢体颤抖,也属“血虚生风”范畴。然血虚则生风,非真风也,类似风动,故曰内虚暗风,此决非单纯潜镇所能奏效,肝为刚脏,非柔不克,必以补之、柔之。药用生地、当归、白芍、首乌、杞子、杭菊、黑芝麻等。
, 百拇医药
    益气升阳法适用于中气不足,中州失于斡旋,谷气不得升浮,症见眩晕绵绵、遇劳更甚、少气懒言、脉细、舌淡之证。盖脾胃同居中州,为一身气机之枢纽,敷布精微于全身,脾升则健,胃降则和,若脾胃功能失常,水谷精微无以化纳,气血生化乏源,升降之机紊乱,清阳之气不能上升,则为眩晕。故余治此证,多从脾胃入手,以益气升阳为法,李东垣之益气聪明汤可谓合拍,药用黄芪、党参、升麻、葛根、蔓荆子、白芍等,或用补中益气汤加减,其中升麻一味,轻清上逸,夹黄芪之补,引脾胃之气上腾,复其本位,便能升浮以行生长之令,屡用屡验。

    4.瘀 瘀与眩晕,前贤较少论及,余从医五十余载,潜心活血化瘀临床实践,颇有所得。“人之一身不离乎气血,凡病经多日疗之不痊,须当为之调血”,眩晕亦然。何况头为天象清则灵,容不得半点杂和瘀,若因外邪入踞脑户,阳气被遏,气血运行受阻,瘀血交滞不解,则眩晕缠绵难愈;若因跌仆外伤,瘀血停留,阻滞经脉,清窍失养,其瘀之端倪更显。故用通窍活血一法,治眩颇佳,常以王清任通窍活血汤重用川芎,加通大草、水蛭等以加强破血之功。(颜德馨.颜德馨诊治疑难病秘笈.上海:文汇出版社,1997.40~4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