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理解食疗
编号:10924380
膳食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科学时报
     菜肴的色、香、味、形、器、效

    中餐烹饪六大评价标准,色、香、味、形、器、效。高级厨师做出的菜不仅色、香、味俱佳,而且“烂而不失其形”,“器”——具有文化内涵的餐具会给进食者以高雅的感官享受,“效”——进食后的食疗效果。

    “食五谷治百病”

    “得谷者昌,失谷者亡”,中华民族的先贤从实践中得出“食五谷治百病”,“米粥饭暖胃养气”的感受。中医认为糙米味甘、性温、健脾养胃、补中益气、调和五脏”,并能够镇静神经,促进消化吸收。李时珍说“米油是穷人的人参汤。婴儿食米油,百日则肥白。”荞麦素有“净肠草”之称,其膳食纤维含量是白面和精米的八倍多K参锏鞍字视壑蹈摺⑵胶庑粤己茫谔迥诓灰鬃芍荆换岬贾路逝帧^曹尤剩ㄓ殖妻裁祝┛芍瘟埔蚧榷⒌酿畲叭榷静谋馄金啵?982年,日本科学家发现薏苡仁中含木瓜蛋白酶,其可分解体内的病变细胞,解释了薏苡仁治疗痤疮、扁平疣和抗癌功能的机理。
, 百拇医药
    红薯“充粮食延年益寿”

    红薯含8%的膳食纤维,通便功能强。李时珍称:“红薯食之使人长寿少疾”,“红薯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充粮食延年益寿”。日本东京大学曾对130种植物性食物抑制胆固醇生成的功效进行研究,发现红薯是其他食物作用的10倍。

    “粥乃世间第一补人之物”

    “粥疗”是中华民族食疗实践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宋朝《太平圣惠方》一书中,列出了28种疾病的食疗方法,如水肿病人食黑豆粥、咳嗽病人食杏仁粥。粥在中国百姓的餐桌上至少已经有4000年的历史:大米粥“味甘性平,补脾养胃,止渴”;小米粥“补中益气”,对脾胃虚寒、中气不足、失眠等均有疗效。《周书》称:“皇帝使烹谷为粥”;苏东坡有“身心颠倒不自知,更知人间有真味”的诗句,描述食用了无锡贡米和黄豆提浆熬制的粥后的感受;清代养生家曹廷栋指出:“老年有竞日食粥,不计顿,饥即食,亦能体强健,享大寿”。
, 百拇医药
    “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豆!”

    两千多年前医学古籍《内经·素问》将黄豆列为五谷之一,称之为菽,黄豆加工成豆腐后,不仅增加了营养,而且具有食疗功能。唐朝孙思邈所著《千金方》和《千金翼方》中有用豆腐治病的记载。《本草纲目》曰:“豆腐,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消温止痢、治赤眼、解硫磺、消酒毒。”中医“药食同源”的理念在大豆上体现得最为集中。中国是大豆的故乡,自古有食用豆类食品与豆制品的传统,我国居民由于饮食“西化”,肉类消费剧增,导致豆类食品消费量大幅度下降,因此倡导国人增加豆制品消费,对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意义重大。但饮食结构“西化”,导致城乡居民平均每人每天豆制品的摄入量只有11.8克,干豆类4.2克,距每天摄入50克大豆的标准相差甚远。1999年10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发布:源自东方的黄豆能减少冠心病风险的健康声明。内容是“每天食用25克黄豆蛋白(一两豆腐),可以减少患冠心病的风险”。大豆的保健功能得到当今西方学术界的公认。
, 百拇医药
    “三天不吃青,两眼冒金星!”

    蔬菜含有非常多的生物活性成分,包括抗氧化剂、可清除潜在致癌物的因子,促进致癌物代谢失活的成分,细胞分化抑制剂、蛋白酶抑制剂,肿瘤转移抑制剂,膳食纤维和限制热量的物质等。保健作用非常广泛,因此古人说“食不可无绿”。

    民谚说“萝卜上市,郎中下乡”,1996年,中国科学家发现萝卜中含有抗肿瘤、抗病毒的活性物质——可剌激细胞产生干扰素的“干扰素诱生剂”。其不仅对食管癌、胃癌、鼻咽癌、子宫颈癌有抑制作用;而且诱生的α-干扰素还能杀死传播SARS的冠状病毒。十字花科的白萝卜、青萝卜和心里美萝卜中都含有此成分,每日或隔日生吃100至150克萝卜即可。

    洋葱在欧洲被称为“蔬菜皇后”,有降血压、降脂、杀菌、抗衰老的食疗作用。洋葱是唯一含前列腺素的蔬菜,并含类黄酮类物质槲皮素,可预防血栓形成。吃洋葱后血小板的黏滞度可降低34%,洋葱含二烯丙基二硫化合物,其能激活血溶纤维蛋白质的活性成分,这些物质均为血管舒张剂。每天吃洋葱50克为好。在欧洲民间有用一个洋葱泡红酒的降血脂食疗方。
, 百拇医药
    大量食用番茄红素可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生率,番茄红素易被人体吸收、代谢和利用,番茄红素也是抗氧化性最强的类胡萝卜素。哈佛大学研究人员用了四年、观察了近五万人,发现大量食用番茄红素可以有效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病率。

    “遍尝百果能成仙”

    枣与桃、李、杏、栗并称为五果。红枣“性温味甘,补益脾胃、壮胃气、健脾肾,调和药性,养血宁神”。可改善怕冷、苍白、手脚冰冷症,减少烦躁,而且可以抗抑郁。民谚称:“一日吃数枣,终生不显老。”西瓜有“天生白虎汤”之誉,“夏天常吃瓜,中药不用抓”。山楂则可调节胃液、增强食欲,其降脂之功众人皆知。欧洲人也有称誉常吃苹果可以保健的谚语:“Onea pple a day,keeps doctor away!”即“一天吃一个苹果,就不用找医生了”。

    花生被誉为“长生果”

    中医称花生为“长生果”,其“性和平、而味美香,生用清火润肺,炒用能健脾胃”。“花生味甘气香,能健脾胃,饮食难消者宜食之。”100克花生仁含蛋白质27.6克,花生蛋白的吸收率很高,约90%左右。花生中含有生物活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白藜芦醇。FDA曾经建议:“每天食用1盎司(28.4克)花生之类的坚果作为低饱和脂肪与低胆固醇膳食的一部分,可降低心脏病的风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