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用药
编号:10990997
抗纤软肝冲剂治疗肝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健康人社区
     是已故国家级名老中区吕继端先生治疗肝硬化的祖传经验方,几代人应用于临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该方由海藻、鳖甲、牡蛎、莪术、丹参等药组成,具有软坚散结、消血化瘀的功效。方中海藻配牡蛎咸寒软坚散结,又能祛水气。

    《本草崇原》说:“海藻,主治经脉内外之坚结”。鳖甲配牡蛎取其养阴兼能软坚。三药合用可磨化久淤 ,对血积深痼顽痰尤为适用。配莪术、丹参加强活血而行血瘀。本方特点是通过软坚散 、消瘤化积,使肝内瘀血“融化”,再用活血化瘀之品“驱出”,而达到抗肝纤维化的目的。若纯予活血化瘀多有耗气伤阴之弊,甚至引起出血,消坚反致胀满,时有教训。现代药理研究也证明,鳖甲具有抑制结缔组织增生和提高血浆蛋白的作用,能激活体液免疫。莪术 一定抗炎和改善肝脏微循环、帮助肝细胞再生的作用。海藻、牡扬中富含人体需要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等,可帮助肝细胞再生和修复。丹参被广泛用于抗肝脏纤维化,对脏纤维重吸收有促进作用。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