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1609
感悟母亲养生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2.20
     舒乙1935年生,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老舍先生的儿子。1986年出版第一部散文专集,并以散文、传记创作为主,兼从事中国现代文学作家研究。已出版《我的风筝》、《老舍》、《大爱无边》等13部专著,曾获“十月优秀散文奖”等奖项。曾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现代文学馆长、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几年前,我曾拜访过老舍夫人胡丰青老人,当时,她的儿子舒乙先生也在座。如今,年近古稀的舒乙先生已从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的职务上退下来,但仍然很忙碌。

    言及养生,舒乙先生侃侃而谈:“我母亲活到95岁,因和老人始终生活在一起,对老人的长寿很有感悟。”舒乙先生总结母亲的养生之道有如下体会:

    一是进取养生。进取心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是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是淡泊养生。淡泊是一种境界:宽容大度、知足谦虚、心态平衡。文坛寿星冰心老人认为,淡泊就是对物质生活不过分奢求,过着清静朴素的生活。

    三是遗忘养生。忘记死亡———摆脱恐惧死亡的困扰;忘记钱财———从钱财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忘记子孙———除去为子孙操劳的精神负担。这个经验是非常宝贵的,老年人要尽量忘掉那些不愉快的往事。

    四是顺时养生。春暖、夏热、秋凉、冬寒,四季更替乃自然规律,老人养生必须顺应气候的变化,自我调节,冷热相宜。若自觉身强体健,不顾四季阴阳盛衰特点而为所欲为,势必影响身体健康。

    五是宣泄养生。宣泄就是毫无顾虑地说出自己的心事,医学称为“净化作用”。实践证明,宣泄可以改善生理、心理状况,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

    另外,情趣是一种心态上的时尚。人到老年当不失激情,保持对社会、对生活的兴趣,以兴趣为基础的情趣,可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位,才情焕发,从而获得精神养料。

    古人说:“静者寿,燥者夭。”为什么书法家长期以静养为主,却能祛病延年呢?这是因为写字画画需要动静相宜、形神共养,舒乙先生也像母亲一样常常作画。他认为,作画看似寻常却很艰辛,首先要耐得住寂寞,既不可气躁心烦,更不要轻易罢笔。只有当你通过持之以恒的练习,并沉醉其中后,才能领悟到心无杂念、通畅气血、健体益寿的好处。

    (崔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