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综合性医书类 > 医学心悟
编号:11291818
医中百误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清人程钟龄《医学心悟》
    清人程钟龄《医学心悟》一书中,总结了自己行医三十年的心得,告诫人们不要讳疾忌医,指出要重在养护预防。见其《医中百误歌》:

    医中之误有百端,漫说肘后尽金丹,先将医误从头数,指点分明见一斑。

    医家误,辨证难,三因分症似三山,三山别出千条脉,病有根源仔细看。

    医家误,脉不真,浮沉迟数不分清,却到分清浑又变,胸中了了指难明。

    医家误,失时宜,寒热温凉要相时,时中消息团团转,惟在沉潜观化机。

    医家误,不明经,十二经中好问因,经中不辩循环理,管教阳证入三阴。

    医家误,药不中,攻补寒温不对证,实实虚虚误非轻,举手须知严且慎。

    医家误,伐无过,药有专司切莫错,引经报使本殊途,投剂差讹事辄复。

    医家误,药不称,重病药轻轻反重,轻重不均皆误人,此道微乎危亦甚。

    医家误,药过剂,疗寒未已热又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