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亚健康相关心理疾病
编号:10922455
关注人体“灰色期状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90期
与相关医学问题的区别,主要内涵及分类,五大危害
     “灰色期状态”是人体非健康与非疾病的中间状态。这是前苏联学者布赫曼提出的亚健康状态雏型观点,与我国古代对“未病”的认识相近。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飞行员健康与亚健康评估中心主任武留信教授,在为我国杨利伟等宇航员进行医学保健工作中,注重研究了人体“灰色期状态”。同时,他在亚健康理论发展过程中注重对亚健康概念定义及其范围界定的研究,形成了对于医学预防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和实用价值的思路体系。

    与相关医学问题的区别

    武教授指出:尽管亚健康目前还没有建立统一的判断标准,中医与西医对亚健康的理解和界定范围也存在很大差异,这些均是有待研究解决的问题。但是,现在对于亚健康的研究成果,已使三个方面的相关医学问题能够较明确地与之区别。

    一、 亚健康不同于亚临床。尽管亚健康与其“上游”的健康状态和“下游”的疾病状态有部分重叠,但区分也是明显的。亚临床是有早期客观检查证据而没有明显临床表现,如当前常见的中老年人亚临床颈动脉硬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