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信息
编号:10922377
养蜂也休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92期
     养蜂是人类与大自然交融的一个过程。春季万物复苏,蜜蜂便忙着繁殖。蜂多了,养蜂人就一张张给蜂群加牌,使之壮大。夏季是收获的季节,小蜜蜂不用养蜂人这个“蜂司令”下令,自己就会出去采回大量的蜂蜜以给“后人”留下充足的“口粮”,就是累死也在所不惜。到了秋季,小蜜蜂用蜂胶将蜂箱的缝隙糊严准备越冬,并加强警卫,严防外来入侵之敌。冬季来临,蜜蜂们就会团结在一起,度过寒冷的冬天。

    养蜂可以谋生,也可以养生。因“近水楼台先得月”,养蜂人常吃自己生产的蜂产品,既鲜又纯,绝对没有任何污染。在世界长寿之乡的俄罗斯高加索地区,长寿者中养蜂人不在少数。法国农科院对1000位养蜂人做了死亡回顾性调查,竟未发现一人死于癌症。养蜂还是一些名人政要休闲的一种方式,罗马尼亚前总统齐奥塞斯库就是一个养蜂爱好者,有着自己的养蜂场。过去的老北京四合院多,也有人在自家的宅院里养上一些蜜蜂,就像养宠物一样,既排遣了紧张与寂寞,还有了供全家享用的蜂产品。蜂产品多了还可以馈送亲友或卖掉以补充家用,真是一举多得。

    养蜂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最佳体现。凡是适合养蜂的地方,必定是植被未被破坏的地方。试想,当你远离城市的喧嚣,和蜜蜂共处于宁静的大自然时,你能不因有一种收获感涌上心头而惬意吗?, 百拇医药(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