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922248
太阳变证诸虚证的证治规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92期
正损轻微可不药而愈,分清标本缓急,急则治标,缓则治本,病机相同(或相似),证候表现不同,治即不同,症状相同(或相似),病机不同,治亦有异
     仲景《伤寒论》提出“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在对太阳病变证中诸虚证治疗时,谨察病情之轻重、标本之缓急、以及虚之所在,分而治之。

    正损轻微可不药而愈

    本是太阳病证,虽由误治而损伤正气,但若正气初损,或伤损轻微,阴阳尚能协调,则无需治疗,通过机体的自我调节,达到阴阳自和便可自愈。如58条云:“凡病,若发汗,若吐,若亡血,亡津液,阴阳自和者,必自愈。”59条进一步强调人体的自然疗能,谓“大下之后,复发汗,小便不利者,亡津液故也。勿治之,得小便利,必自愈。”

    分清标本缓急,急则治标,缓则治本

    对太阳病之虚证,治疗时宜分清标本缓急,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如91条“伤寒,医下之,续得下利清谷不止,身疼痛者,急当救里;后身疼痛,清便自调者,急当救表”,强调急则治标。92条“病发热头痛,脉反沉,若不差,身体疼痛,当救其里”,是进一步强调临证时应急则治标。

    病机相同(或相似),证候表现不同,治即不同

    桂枝甘草汤证、桂枝去芍药加蜀漆牡蛎龙骨救逆汤证、桂甘龙牡汤证,病机均为心阳受损,心神不宁。三方均用桂枝、甘草温振心阳。但桂枝甘草汤桂枝量大,且取顿服法,温振心阳功力较大,适用于心悸急性发作。桂枝去芍药加蜀漆牡蛎龙骨救逆汤和桂甘龙牡汤均用龙骨、牡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