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更年期 > 男性更年期
编号:10924411
关注男性更年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2.24
     对于男性更年期,目前仍有一些不同看法,有些专家否认男性如同女性那样也有更年期,但更多专家还是认可男性更年期这一说法的。一般来说,男性更年期的症状比较隐匿且缺乏特异性,没有很明确的诊断标准,其中大多数症状易与神经衰弱、心血管病和其他一些慢性疾病的症状相混淆。并且男性更年期出现时间较女性要晚的多,前后发生时间也要比女性长的多,一般在50岁左右就可能有某些症状出现,直到60岁后才可以说是过了男性的更年期阶段,因而它不如女性更年期在时间上相对集中。总的来说,对男性做出“更年期”诊断的难度要比女性大的多。男性更年期的症状包括疲乏无力、失眠、焦虑、忧郁、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心悸、胸闷、性功能减退和腰膝酸软等多种多样表现。这些症状并无特异性,特别是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和性功能减退等症状,在人们的潜意识中,往往被看作是老年或快到老年的一种自然变化,是人老了的一种标志。因此,当许多中年男性出现这些症状时,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可能就是更年期的表现,也从来都没有想过去看医生。正是这些症状的存在,使得不少正值事业颠峰的中年人十分苦恼,时常感到疲惫不堪,有时弄得身心憔悴,但又不便多说,只好长期忍耐下去,而这种忍耐对健康无益,可形成不良心理应激,通过神经及内分泌系统的负性反馈作用,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病、糖尿病和肿瘤等多种身心疾病。

    国外医学专家经过长期观察研究后指出,50~60岁的中年男性若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不明原因的疲劳感、忧郁感、厌世感,并伴有头痛、烦躁不安、失眠、早醒性功能衰减和精力、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时就应考虑更年期症状的可能。在排除了器质性疾病和精神性疾病的影响之后,即可视为更年期症状。有关专家特别指出,没有明显原因的疲劳、焦虑、忧郁和性功能减退是男性更年期的主要标志与信号,对此要给予足够重视,必要治疗,以避免症状进一步加重。

    目前对男性更年期的诊断困难,同时缺乏有效防治手段。因而关键在于自我调节与医生指导相结合,将改善生活方式作为防治基础,必要时配合药物对症处理。生活方式的改善重点是合理饮食,适宜运动,保持精神愉快,维护心理平衡,以及做到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注意充分休息,保证足够睡眠等。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使自己心理保持“年轻”,不要总是去考虑自己“老了”,由此意志消沉,反而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更年期症状,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药物治疗主要根据所出现的症状进行调整,一般可服用如谷维素、维生素B1、维生素B6和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肾气丸等,如果焦虑、抑郁症状突出,可在医生指导下,遵医嘱服用抗抑郁药或抗焦虑药以减轻症状,但要注意不可长期服药。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