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1532
放下是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2.27
     涓子的丈夫出轨了,并很快提出了离婚。

    涓子眼前一黑,顿时觉得天塌地陷。她整天郁郁寡欢,下决心要与丈夫闹个天翻地覆,一定要撕破那负心汉的丑恶嘴脸。

    恰恰这时,涓子听到了一个故事:一

    个盲人过一座小桥的时候,桥突然塌了,情急之中,他抓住一根横木,想象着脚下是万丈深渊,便大呼救命,深怕摔下去会粉身碎骨。这时来了一位老者,告诉他放开手,放开就是平地。但他想的都是可怕的后果,就是紧紧抓着不肯放手,直到精疲力竭才放手,果然一下子就落在了平地上。

    原来,他的脚离平地不过一尺多高。

    受这则故事的启迪,涓子打算换一种方法去思考问题。于是她告诉丈夫只要答应她的要求,就同意和他离婚,她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先和他分居半年,但仍要保持朋友关系,必须每周和自己一起说说话,就好像好朋友那样。

    最初,她这样做只是为了保住一个家,一个不完善、但还可以维持下去的家。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她不仅没有失去丈夫的爱,丈夫对她的爱却更加强烈、深厚了。他们起初像朋友一样相互诉说自己的心声,后来竟不能自已地爱得激情澎湃、如火如荼。

    过去有婚姻的约束,天天在一起,爱就像是在尽义务、在完成一项任务,索然无味。现在不同了,完全解脱了,互相都在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是真真切切地享受爱情、快乐,体味爱的真谛。

    是啊!放得下是美丽的。无论工作、生活和爱情,只有拿得起,放得下,才算是人生的至高境界。人生难得有尽善尽美的事情,遇到棘手的事情和困难,或者焦躁不安,或者大呼小叫,更有甚者寻死觅活,都不可取,有时候甚至适得其反。只有放得下,心平气和地去分析、去回味,去寻找原因,终会有解决的办法。

    就像涓子那样,如果当时她真的和丈夫撕破脸面又吵又闹,闹得丈夫声名狼藉,恐怕再无复合之日了。

    (陈来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