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11484
消化道出血为何这么“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2.27
     王选教授的逝世,使公众的目光再次集中到一个在去年四月同样击倒了陈逸飞的“元凶”身上———

    北京大学教授王选生前因过度劳累,身患多种疾病。已经属于肺癌晚期的他,最后却是让消化道出血夺去了生命。什么是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怎样治疗和预防?

    据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北京市消化疾病中心主任张澍田教授介绍,上消化道大出血一般指在数小时内失血量超过1000毫升,或超过全身血量的20%,如不及时抢救,往往危及生命。其特征性的表现是呕血和黑便。

    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是造成上消化道出血的主要原因。如果溃疡病患者未能及时治疗,溃疡就会侵蚀血管,特别是侵蚀动脉时就会引起上消化道大出血,如不及时救治,往往危及生命。肝硬化合并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患者,临床上也常表现为反复上消化道大出血。病人往往呕血和黑便的量较大,甚至出现合并失血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另外,肝癌病人晚期,也可能发生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食管和胃肠道肿瘤、血管畸形、贲门撕裂、消化道息肉、出血性疾病患者也应警惕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

    张教授提醒,在活动性上消化道出血期间,病人应禁食,严密监测生命体征。恢复期要注意饮食及休息,平时应该忌食酸醋、腌制品、咖啡、酒、浓茶及辛辣的食品。一些刺激性药物容易损伤胃黏膜,应尽量避免使用。患有胃溃疡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千万不要出血一停止,就自行停止药物治疗和饮食控制,或过度劳累,导致出血复发。最好复查胃镜证实溃疡愈合后方可停药。

    (蒋月荣赵海英),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消化道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