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 > 博士伦护理液风波
编号:10990419
新加坡官方报告震荡隐形眼镜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第一财经日报
     新加坡卫生科学局(HSA)2月17日建议,隐形眼镜使用者出于谨慎目的,停止使用博士伦润明多功能隐形眼镜护理液;停止使用的时间,至少要到近期隐形眼镜使用者真菌性眼部感染增加的原因查明为止。

    最近新加坡樟宜综合医院(Changi General Hospital)报告了2 2例真菌性角膜炎病例,其中21例曾使用博士伦润明护理液。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人们对隐形眼镜护理液尤其是博士伦品牌护理液安全问题的强烈关注。

    国内的隐形眼镜护理液由卫生监督部门管理。去年11月21日,卫生部《关于印发〈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的通知》规定,消毒产品标签及说明书禁止标注以下内容:……隐形眼镜护理用品禁止标注全功能、高效、无毒、灭菌或除菌等字样,禁止标注无检验依据的消毒、抗(抑)菌作用,以及无检验依据的使用剂量和保质期。

    但是,《第一财经日报》调查中发现,博士伦润明护理液的瓶子上,却依然写有这样的字样:全天的舒适佩戴、来自全面的护理,润明除蛋白全护理液,富含H、D、P三效分子,一次完成清洁除蛋白、杀菌、湿润,全面护理,令镜片真正持久舒适,更有免揉搓功能。
, 百拇医药
    D分子杀菌、有效杀灭细菌与微生物,对金葡萄球菌、绿脓、大肠杆菌杀菌率达99.9%。H分子去除蛋白,独特去除每日蛋白积聚,抑制蛋白沉淀。P分子清洁保湿,去除油脂和沉淀,保持镜片湿润……HAS报告和我国控制标准

    新加坡卫生科学局(HSA)2月17日公布的一份编号为A01/06报告称,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Singapore national eye center,CLPB)知会隐形眼镜从业者协会(the contact lens practitioners board,SNEC),SNEC 今年1月份发现7例真菌角膜感染。

    报告说,自2005年5月以来,在SNEC就诊的病人中,有19位病人(包括今年1月的7位)受到镰刀菌类引起的真菌角膜感染。其中一些病人的眼睛受到真菌感染后,最佳矫正视力受到了严重损害。3名病人不得不紧急实施角膜移植手术。所有的病人都用过抛弃型隐形眼镜,这些眼镜均需要用多功能隐形眼镜护理液进行清洁和保存。真菌角膜炎的多发性是前所未有的,因为隐形眼镜引起的角膜感染以前都是细菌引起的。角膜受到真菌感染也更难以治愈,而且如果诊断和治疗不及时会对视力产生不利影响。对于真菌感染的角膜炎,本报记者咨询了北京同仁医院某眼科医生。她告诉记者:“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一般按照正规的方式去佩戴,一般不会感染真菌。因为真菌在空气中是无法生存的,只有护理液被污染了,才有可能感染真菌性角膜炎。”她还告诉记者,镰刀菌只是真菌的一种,在国内也有真菌角膜炎,比较难治,而且治疗的药比较贵。
, 百拇医药
    而同仁医院的另外一位大夫告知记者:“得真菌角膜炎很正常,中国也很多得真菌角膜炎的,现在主要是无药可治。发现得比较早的可以进行角膜移植,但是效果也不好;发现得晚的,会导致失明。在中国,真菌角膜炎的感染有三种渠道,一个是植物型真菌角膜炎,这个农民得的比较都多,比如土和树枝进入眼镜。第二种是接触型真菌角膜炎,直接跟真菌接触。第三种是护理液有问题,被污染了,也会导致真菌型角膜炎。”

    在去年的卫生标准年中,消毒标准也是卫生部制定的众多标准中一个重磅。卫生部制定的现行消毒国家标准有7项,隐形眼镜护理液的消毒标准是其中一项。消毒是卫生防病治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环节。调查进行中

    对于感染事件的原因,新加坡卫生部和卫生科学局正在共同进行调查。新加坡卫生科学局(HSA)公布的报告称,CLPB与SNEC以及隐形眼镜生产商密切合作,调查与隐形眼镜有关的真菌角膜感染多发的原因,并且会继续将进展及时告知隐形眼镜从业者。
, 百拇医药
    协会要提醒所有隐形眼镜同业者以下事项:

    1、保证隐形眼镜使用者正确清洗隐形眼镜,严格遵守护理程序。隐形眼镜在浸入多动能护理液中过夜之前,必须用手指揉搓,并彻底冲洗。

    2、抛弃型隐形眼镜只能在建议的使用期内使用,严禁使用期超过建议的抛弃期。

    3、用于保存抛弃型隐形眼镜的多功能护理液必须每日更换,即使眼镜没有每日佩戴。

    4、隐形眼镜盒应当至少每三个月更换一次。

    5、如果使用者出现眼睛发红,视力模糊以及眼部疼痛,均需马上停止佩戴隐形眼镜,并且咨询隐形眼镜从业人员或者眼科医生。

    6、隐形眼镜从业人员必须对真菌感染导致的角膜炎保持警惕,并建议可能患病的隐形眼镜使用者及早就诊。(马晓华 王慧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