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更多健康饮食
编号:11011453
衣食父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健康时报》 2006.03.02
     我第一次离开家过住校的生话,起初还觉得挺新鲜的。学校的食堂每天都有花样繁多的炒菜,这可比家里每顿饭一两个莱要丰盛多了。可好景不长,一个月之后,我便有些受不了了。学校食堂的菜,不是咸了就是淡了,油还特别少,吃起来一点儿滋味儿也没有。我只好去校门口的小饭店里吃炒菜,虽说价钱贵一些,但毕竟味道还凑合。

    大学的第一学期总算是熬过去了,终于盼来了第一个寒假。我心想,这次回家可一定要好好地补一补。到家之后的头几顿饭,母亲给我做了许多好吃的,我吃得别提有多香了。以后的每顿饭,虽然菜不多,可出自母亲的手,真材实料,吃起来比学校食堂的饭菜要可口多了。

    父母同在一家小工厂里工作,工厂离家很远,他们每天都不回家吃午饭。有一天中午,家里临时来了客人,我骑着自行车去工厂找他们。一进厂房,见父母正在吃午饭。每个人手里一个馒头、一杯白开水。我惊讶地问:“爸、妈,你们中午就吃这个呀?能咽下去吗?”父亲微笑着说:“中午就凑合凑合,等晚上回家了再多吃点儿。这馒头便宜,一块钱四个,我和你妈一人两个,吃饱就行了。”听了父亲的话,我心里酸酸的。

    后来我才知道,为了省钱供我读书,父母每天的午餐都是一块钱四个的馒头和免费的白开水!就这样,他们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寒假结束返校后,我再也没有去过校门口的馆子吃饭。因为每口饭莱都会让我想起父母手中的馒头和开水!

    我们总是和许多人比吃穿、比玩乐、比酷、比靓,可是,我们跟自己的父母比过吗?当自私的我们在大方消费、胡吃海玩时,他们正在吃什么、用什么、穿什么呢?父母的午餐让我心酸,也让我记一辈子。那个馒头与那杯开水,让我懂得并珍惜一份朴实而浓浓的爱。

    (庄宝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