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民营医院
编号:11208137
民营 医院夹缝中痛苦地生存——关于民营医院的话题之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2
     主持人:晨 露

    嘉宾:刘春龙 (上海仁爱医院院长助理)

    汤继正 (山东手足外科医院院长助理)

    贺勇强 (济南爱尔眼科医院院长)

    ◆ 议题一:

    直面公立医院垄断医疗市场

    主持人:尽管目前政府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市场参与竞争,但这一行业总体来说“水很深”,加上各种配套的法律法规有待完善,民营医院在进一步发展壮大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问题?

    刘春龙:问题是不断出现的,我们也是在不断地想办法解决。但归根结底,主要还是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公立医院垄断医疗市场的局面一时半会儿不能改变。
, 百拇医药
    贺勇强:其实目前大部分国有医院的现状是服务跟不上、设备、环境老化而不思改善、专家越老越好、价格虚高时有报道而改变遥遥无期……但问题是老百姓由于对医疗专业领域没有全面的了解,那么他们保护自己权益的方法就是迷信公立医院,对我们民营医院有一种排斥的偏见心理,对于民营医院的优势视而不见。民营医院的资金来自于投资方,公立医院则为国家或地方有关部门。民营医院实行企业化管理,上至院长、下至员工均为聘用合同制,从管理体制上确保人员配置合理化、潜能发挥最大化、社会效益最佳化。民营医院可根据病人需求和医疗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服务项目和服务价格,让病人得到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实惠。

    汤继正:医疗卫生服务是一项高风险的服务,民营医疗机构作为自负盈亏的单位,只能独自应对医疗风险。而且从患者来讲,对民营医院的信任程度要比公立医院小得多,一出现问题,就很容易和医院发生纠纷,而这些纠纷的结果,大多是民营医院赔钱了事。结果,一些民营医院只要碰到危重病人就不敢收,只有转往公立医院。患者相信公立医院是因为公立医院的背后是国家,但一说到民营医院,私人办的,患者就很难相信。
, 百拇医药
    刘春龙:我们率先实行专家夜门诊、手术按揭、取消挂号、限制最低时限、道歉制度等措施,给上海医疗市场带来的冲击不小。比如专家夜门诊,我们实行后不久,几乎一夜之间,上海市所有医院都开设了这个项目。虽然民营医院进入医疗行业,给公立医院带来更多的是服务理念、管理模式和经营上的冲击,但是对于被公立医院长期垄断的医疗市场,影响可说是微乎其微。我们医院是深圳博爱集团投资的第13家医院。后来,我们集团又相继在上海投资兴办了沪申五官科医院和天大医疗美容医院。但是根据现行的工商登记规定,一家民营医院要在同一城市投资第二家民营医院时,必须重新命名,而不能使用××分院的字样,这使得我们在塑造自身品牌上出现困难,为了打响新的品牌,我们就必须每年要付出更多的广告宣传费。另外,为培育自己的医疗特色,民营医院必须购置一些大型的医疗设备,可是,要获准却十分困难。上海市不管是民营医院还是公立医院,凡购置设备超过100万元以上的都需要经过有关部门审批,但绝大部分民营医院并不具备公立医院的诸多优势,往往拿到审批公文要耽误很长时间。

    ◆ 议题二:
, 百拇医药
    遭遇部分政策帮倒忙

    主持人:听说国家对于民营医院还是有一些相关政策的扶持,比如税收等。这些优惠政策对你们来说,是不是真的帮到实处?

    汤继正:国家也希望民营医院能够有所发展,我们山东手足外科医院2005年1月成立,作为全国民营医院中并不多的三甲专科医院,我们步入医保行列,在山东该领域尽全力做到最好,患者就诊量也在稳中有升,总体来说发展不错,这也与山东省卫生厅的大力扶持离不开。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有很多没法说的问题。2001年出台的《医疗卫生机构体制改革指导意见》从经营类型上将医院分为营利和非营利两大类。有专家将划分标准细化为4点:是否是承担社会保险的基本医疗定点单位;是否执行政府对居民实施的福利性收费价格标准;是否承担政府的社会卫生工作任务;是否分红。这四点对营利与非营利划分十分明确,但却有不少人将国营与民营作为了划分标准,认为只要是民营的就都是以营利为目的的,这导致许多民营医院在审批、经营上遇到不应有的麻烦,一家民营医院从申请到批准历经2、3年是常事。而不论是营利性还是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在提供社区服务、进入医保定点方面都比国立医院多了不少障碍。
, 百拇医药
    贺勇强:不少民营医院承担了社会公共卫生任务,收费也是按国家卫生部门的统一标准,甚至所有盈利都投入医院的扩大再生产,却依然被定为营利性医院,执行着营利医院的税收和土地政策,被排除在医保之外。即使被定为非营利医院,政策待遇上也另眼相看,如医保定点、人员培训、社区服务,甚至医疗事故的鉴定,都与国立医院有着微妙的区别,这一现状亟待改变。在国外,私立(民营)非营利性医院不论是数量还是实力都占据主导,而我国对民营医院还存在种种政策限制,这对我国医疗事业的未来发展有弊无利。

    汤继正:按规定,民营医院自取得执业登记证之日起,享受有条件的3年免税待遇。但大部分民营医院在取得执业登记证后至少要花上两年的时间才能正常运作,而要收回投资,一般需要5~8年。所以3年期一过,很多民营医院还没有或刚刚从经营性亏损中摆脱出来,就要面对较高的税收。经济压力导致民营医院时时面临生存危机。

    刘春龙:医保问题是民营医院的另一大困扰。随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各地的普遍推行,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人群成了医疗机构必争的一大资源。然而,绝大多数的民营医疗机构是被排除在基本医疗保险之外的,有的地方甚至规定,民营医院一律不得成为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严重限制了民营医院的病源。以上海为例,据统计,上海1700万常住人口中,约有1000万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民营医院因为没有医保定点资格只能为剩下的700万人服务,而且这700万人同时也是国有医疗机构争夺的对象。
, 百拇医药
    ◆ 议题三:

    绕不过“体制路障”

    主持人:这么看来,你们认为在我国有关部门“对民营医院严,对公立医院宽”是一种普遍现象了?

    刘春龙:我感觉自己的医院就像个需要呵护的新生儿,却碰上了许多“体制路障”。医院建院时,医生的职称晋升没有一个地方管,后来他们通过上海市人才管理中心上报,曲线解决;医院的几名党员要过组织生活,没地方挂,到卫生局、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请示了个遍;申报课题,相关部门不予对接;想给职工办医疗保险,有关部门问他们属于哪一级行政单位管,让他们回去等通知。一些部门和领导把民营医院视若洪水猛兽,避之惟恐不及,找上门解决问题也回避,更谈不上主动管理、指导;另外一些部门则完全相反,没事找事,一找就有事,搞得医院经常被罚款,请客送礼成为重要业务。医院每年年底都要准备一大堆礼品,开始时还只是挂历,后来是高档礼品,再后来对方只要购物卡。

    贺勇强:民营医院的规模和发展历史短,萌芽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民营医院,在2001年9月中国开放医疗市场以前一直处于小规模发展状态,2001年9月中国正式开放医疗市场后,民营医院才开始真正得到大规模的发展。据统计,我国现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30多万家,其中非公有制医疗机构13万多家,有一定规模的民营医院大约有1500多家。据权威部门统计,在全国各级民营医疗机构总数量已占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其诊疗人次数却仅占全国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数的2.7%,入院人数占全国医疗机构入院人数的2.5%,在每年超过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医疗市场这块大蛋糕中,民营医院仅占不到3%。因此对于部分开放不够的地区来说,民营医院还属于新生事物,还是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给予民营医院多一些扶持少一些偏见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