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问题解答
编号:10952178
糖尿病治疗六大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3.02
     糖尿病是危害极大的慢性疾病。在糖尿病患者中,治疗易、坚持难的现象十分严重。许多患者由于不能坚持科学治疗,而引起心、脑、肾等脏器的病变。其中不少患者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存在各种各样的误区。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理教授提醒糖尿病患者,要走出以下六种糖尿病治疗中常见的误区。

    误区一糖尿病可以根治

    现在一些医疗广告中常见“糖尿病根治秘方”及“气功治愈糖尿病”等宣传。其实就目前医学发展水平前言,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慢性进行性疾病,除少数继发性糖尿病外,原发性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是不能根治的。

    糖尿病不像其它疾病,它是一种与生活习惯、情绪变化、饮食科学等有密切关系的疾病,病人对疾病的态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治疗的效果。如对疾病产生紧张、焦虑等情绪,这可促使对抗胰岛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加,而造成血糖的波动。对疾病采取无所谓的态度也十分不利,病人不注意饮食控制,血糖当然也难以控制。对待糖尿病也不能过度悲观,它是一种可以被控制的疾病。只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值内,患者的生活质量依然得到良好的保证,同样可享受到长寿的人生。
, http://www.100md.com
    误区二

    血糖得到控制,治疗就可以停止了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治疗周期长。有的患者一次血糖检查正常即擅自减量,甚至停药,这是非常有害的,不仅易导致血糖再次升高,同时血糖的不稳定,会对身体各个脏器带来更严重的影响。若病情长期稳定,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逐步调整用药剂量和次数。

    误区三

    遵医嘱服药就能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与长期饮食过多、体格肥胖、活动减少、烟酒嗜好等因素有关。研究表明:对用药物治疗的糖尿病病人进行正确的生活调节,较不进行生活调节的人服药量少,血糖控制的也较满意。所以合理进行生活调节,尽量减少降糖药物的种类和数量,是糖尿病患者的明智选择。

    误区六
, http://www.100md.com
    感觉良好时,血糖监测就没有必要了

    记录餐后和用药后的血糖变化,是糖尿病患者必做的功课。准确全面的血糖记录是医生观察治疗效果和调整用药的关键依据。但有的患者对于血糖的监测不是很重视,很多患者都是根据自身的感觉进行血糖监测。身体感觉不适了才想起查一次血糖,平时没有不适感觉时,就不做血糖监测,医生在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用药时,缺乏必要的依据,导致糖尿病治疗效果不佳。在此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血糖不稳定时,每天应坚持测量4至5次血糖。血糖相对稳定期,也应坚持每周测量2次血糖。

    误区五

    长期使用胰岛素会产生依赖性

    临床上许多患者都不愿意打胰岛素,不光是怕痛,麻烦,更多是怕一打胰岛素就撤不下来。其实胰岛素治疗是一种很好的疗法,它能有效控制血糖,保护胰岛功能,防止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而且副作用小,费用低。胰岛素的应用更主要是病情的需要,有些患者胰岛功能破坏已比较严重,胰岛素分泌已严重不足,不注射胰岛素已不能控制血糖。另外有些患者存在某些并发症,不适合口服药物治疗,这时使用胰导素治疗就是必然的了。

    误区四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

    水果中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对糖尿病患者很有益处。水果除葡萄糖外还有果糖,果糖代谢不需要胰岛素,水果中的纤维素对降血糖还有益处。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但不能滥吃,要适量,当然,病情危重时除外。另外吃水果时间最好在空腹时,切忌饭后立即食用水果,而且要选择少糖水果,如西瓜、草莓、柚子等。

    作者: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曾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