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9085
补肾固本法治疗慢性肺心病疗效确切
     本报贵州讯 日前,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根据中医“穷必归肾”的理论,运用补肾固本法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缓解期,取得满意疗效。

    研究人员随机选择在该院呼吸科住院或门诊就诊的患者250例进行此次临床观察,并将之随机分为治疗组200例,对照组50例。两组患者中医辨证均为肺肾两虚证,且症状、体征、平均发病年龄、病程以及病情严重程度基本相近(P>0.05),具有临床可比性。治疗中,他们对于在治疗观察期间因感染等因素致急性发作者,临时予以抗感染、解痉、化痰、平喘等治疗;在缓解期,嘱患者加强锻炼、避风寒,以增强体质,预防感冒,防止急性发作,嘱患者定期复查。除上述治疗外,对照组患者于院外自然恢复,不接受其他治疗。治疗组患者接受补肾固本方治疗:太子参、山药、胡桃肉、补骨脂、黄精、淫羊藿、枣皮、五味子、丹参、柏子仁、远志、蛤蚧粉、炙甘草,每日1剂,30天为1个疗程,共进行6个疗程。

    结果发现,治疗组200例,显效112例,有效52例,无效36例,总有效率达82%;对照组50例,显效8例,有效9例,无效33例,总有效率为34%,治疗组显效率和总有效率均优于对照组(P(郑朝军;范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