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90293
儿童不宜多吃的20种食物(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三九
儿童不宜多吃的20种食物(一)
儿童不宜多吃的20种食物(一)
儿童不宜多吃的20种食物(一)

     4、多吃新鲜时令蔬菜

    反季节蔬菜主要是温室栽培的大棚蔬菜,虽然外观很吸引人,体积也很大,但营养价值与新鲜时令蔬菜是不一样的。反季节蔬菜不如新鲜时令蔬菜营养价值高,味道也差一些。如西红柿,开花时沾花,长大时抹催红剂,里边含激素较多,对身体都不太好。

    5、各种颜色的蔬菜都要吃

    蔬菜主要有绿色、黄色或红色等几种颜色。绿色蔬菜是指叶绿素含量较多的蔬菜,颜色总体是绿色的,如菠菜、韭菜、芹菜、香菜、青椒等;黄色或红色蔬菜是指以类胡萝卜素或黄酮类色素为主的蔬菜,颜色总体是黄色或红色的,如胡萝卜、黄花菜、马铃薯、瓜类、红萝卜、西红柿等。

    6、蔬菜淡季也要吃鲜菜

    营养专家指出,无论什么季节吃蔬菜都应以新鲜为主。因为,所有蔬菜中都含有维生素C,它的含量多少与蔬菜的新鲜程度密切相关。一般来讲,蔬菜存放得时间越长,维生素C就会丢失得越多。所以,蔬菜淡季也不要买太多的菜存放家中,最好现吃现买,这样才能保证吃新鲜蔬菜。
, http://www.100md.com
    不宜多吃食物3、鸡蛋:

    鸡蛋若吃得过多,会增加体内胆固醇的含量,容易造成营养过剩。

    婴幼儿吃鸡蛋四不宜

    一、婴幼儿不宜过多吃鸡蛋。

    因为婴幼儿消化能力差,如果让他们大量吃鸡蛋,不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且由于鸡蛋蛋白中含有一种抗生物素蛋白,在肠道中与生物素结合后,能阻止吸收,造成婴儿维生素缺乏,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

    二、半岁前的婴幼儿不宜食用鸡蛋清。

    因为他们的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善,肠壁的通透性较高,鸡蛋清中白蛋白分子较小,有时可通过肠壁而直接进入婴儿血液,使婴儿机体对导体蛋白分子产生过敏现象,发生湿疹、荨麻疹等病。
, 百拇医药
    三、不宜吃未煮熟的鸡蛋。

    据研究,即使未打破的鸡蛋也很容易受到沙门氏菌的污染。因而煎蛋要煎3分钟,而煮蛋则需7分钟,否则容易导致细菌性中毒。

    四、发热病儿不宜吃鸡蛋。

    鸡蛋蛋白食后能产生“额外”热量,使机体内热量增加,不利于病儿康复。

    不宜多吃食物4、浓茶:

    浓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在人体内遇铁便生成鞣酸铁,难以被人体吸收,容易造成人体缺铁。

    切勿给婴幼儿饮茶

    现代中西医药理研究表明,适量饮茶可以消脂减肥,美容健身,具有抗菌解毒、抗御原子能辐射、增强微血管的弹性,预防心血管病、兴奋神经系统、加强肌肉收缩力等功效。
, http://www.100md.com
    但对于婴幼儿来说,饮茶是没有好处的。因为咖啡碱会使人的大脑兴奋性增高,婴幼儿饮茶后不能入睡,烦躁不安,心跳加快,血液循环加快,心脏负担加重,茶水具有利尿作用,而婴幼儿的肾功能尚不完善,所以婴幼儿饮茶后尿量增多,会影响婴幼儿肾脏的功能。

    为估计饮茶对婴儿贫血的影响,美科学家与研究人员曾对122名儿童进行调查,结果表明饮茶组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饮茶组婴儿,贫血的发生与性别、哺乳时间长短无明显关系,说明婴儿饮茶在缺铁性贫血的发生中有重要作用。

    茶叶中含有的鞣酸、茶碱、咖啡碱等成分,能刺激胃肠道黏膜,阻碍营养物质的吸收,造成营养障碍。因此请家长不要给婴幼儿饮茶。

    不宜多吃食物5、果冻:

    果冻是由增稠剂、香精、着色剂、甜味剂等配制而成,这些物质吃多或常吃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健康。
, 百拇医药
    专家提醒:幼儿应慎食果冻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一季度对水果冻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1.3%。这次抽样合格率虽然较高,但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和防腐剂的现象仍然存在。

    这次抽查分别在上海、福建、广东等省、直辖市的23家生产企业抽取了23种水果冻产品,21种合格。抽查的主要问题是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和防腐剂,过多食用添加剂超标的水果冻会对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专家提醒,幼儿应谨慎食用水果冻,防止果冻噎住喉咙,造成窒息。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