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90265
试水医院命运不同 医药分离: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1日专电(记者秦亚洲、张琴)记者近日在调研时发现,一度力求通过医药分离解决药价虚高的部分医院在“试水”后,迎来了迥然不同的命运。

    率先在重庆市进行医药分离试点的重庆合川市人民医院已经暂停了相关工作,有关方面向记者表示,试点“还不成熟”。

    然而,就在这些“吃螃蟹”的医院“昙花一现”的同时,不少医院仍在怀着“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心态,继续探索着医药分离改革。

    贵州省的民营医院——神奇普济医院就是其中的一个。该院成立17年来,效益一直不错。其近日决定将药房交给一家药品连锁销售企业经营,此举引发了巨大反响。

    根据协议,企业将根据双方商议的分成比例,将每月患者凭处方购买药品的利润中的一部分付给医院,但患者是否在这家企业买药全凭自愿。

    神奇普济医院负责人杨孔舜介绍说,医药分离前,医院的药品利润平均每月1.5万元左右。经过测算,医药分离后,该院“以医养医”基本保证盈亏平衡。

    像贵州神奇普济这样的医院毕竟是少数,而重庆合川市人民医院的状况却是诸多“试水”医药分离医院的缩影。

    上海海江医院早在2003年就引进平价药店,关闭医院药房专事诊疗。合作之初,医院与药店效益明显。一年之后,双方因对药品销售提成无法达成共识而宣告“分手”。药店指责医院要求的20%提成比例太不合理,掠夺了药店的大部分利润;医院则自有苦衷,他们认为,医药分离应该是药品流通与医院的分离,而不是将药品利润完全从医院剥离,因为如果那样,医院将无法生存。

    由于难以为继,湖北省妇幼保健医院涂家岭门诊部在尝试医药分离1个多月后也“回归”到原来医药一家的旧体制;湖南鹰潭一家医院推行医药分离消息传出后,遭到其他医院和医药公司的强烈反对;贵州贵阳市云岩区医院很早准备尝试医药分离,至今却没有实质性突破……

    一方面,有胆有识的医院纷纷“试水”;另一方面,尝试试点的医院却难以善始善终。江苏、北京、上海和武汉等地尝试过或者正在探索医药分离的医院似乎都难以逃脱“夭折”的宿命,更多的大医院则在群众巨大的呼声中继续保持着观望的态度。

    据记者了解,在卫生部确定的全国8个省(市、区)的医药分家试点中,目前尚未出现成功的案例和模式。

    有关专家指出,这些医药分离试点医院绝大多数是规模较小的民营医院,而占我国医药销售市场80%份额的公立医院多数“按兵不动”,因此,这对于解决药价虚高问题无异于杯水车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