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90346
居里夫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健康人社区
居里夫人

     战争结束的时候,居里夫人已是51岁了。她以再接再厉的勇气和毅力,回到她所筹建和装备起来的镭学研究所。从1919年到1934年间,居里夫人继续着自己的研究工作,并教导着从各方闻风而来的后起之秀。在镭学研究所里,一大群青年学者围绕着她:给他们指定工作的是她,给他们解决疑难的是她,给他们鼓励和支持的更是她。在她步步启发、步步指引下完成的那些工作中,谁能说出有多少成绩是不靠她b能获得的呢?

    每天早晨,总有十来名工作者聚在会议室里,向她汇报工作,并请求她的指示。居里夫人对其中某一位研究者说话的时候,她的注_力就完全集中于这人正在研究的问题,对这个问题中最小的细节她都了如指常。接着,她又和另外一位研究者谈另外一种研究工作,毫不杂乱,毫不含糊。她就像下棋的国手,不必看棋盘,就能够同时下几盘棋一样。经过居里夫人指示的人们,带着开朗了的心情分头跑开。居里夫人跟着其中一位走到实验室,在某种试验前面作阵地的视察。最后,她才走进自己的实验室,去做自己的试验。

    居里夫人晚年中最重要的研究工作,是有关钋和锕的提炼。它们是稀少的放射性元素中的稀少元素。在居里夫人手中提炼出来的钋,达到了空前未有的强度。这对以后约里奥·居里夫妇人工放射性的发现,也有很大的帮助。锕虽也是放射元素的一种,然与钋和镭不是同族,而自成一个锕族。只有炼得了成分极强的锕之后,才能研究锕族放射元素的许多重要性质。为了制备既纯且强的锕,以研究它的长射程α射线,居里夫人必须在实验室里夜以继日地工作,不能间断,以免辛勤制备出来的这点锕蜕变太多。到了早晨3点钟,还有最后一步手续要作,要把这种溶液放在一个特殊的支座上,受2小时的离心分离运动。这个离心分离器以一种令人厌倦的声音转动着,但是居里夫人始终守在旁边,不愿假手别人,好像有了她的精神感召,才能促成锕的沉淀似的。这是居里夫人一生中在1933年完成的最后一个工作。
, 百拇医药
    1934年,就在居里夫人逝世前几个月,她的女儿和女婿约里奥·居里夫妇,在镭学研究所里,用人工的方法产生放射性,发现了人工放射性。他们用钋所放射出来的α粒子轰击轻原子,例如铝,被轰击了的铝成为不稳定的磷同位素,不仅当轰击时而且在轰击停止之后,继续放出正电子。这就是说,铝被α粒子轰击的结果产生了放射性磷,其放射性强度的改变规津,与天然放射性一样,也是随时间而指数地衰减的。这个重大的发现给居里夫人以莫大的快慰,在约里奥·居里夫妇身上,她仿佛看见了自己和那个已经不在人世的居里的影子。

    人工放射性的发现,开创了原子物理学的新时代。1934年以前,人们只知道少数几种天然放射性物质;而现在,在物理学家控制下,已有几百种人工放射性同位素,从而大大地深化了人们对于原子核内部的认识。放射性同位素现已广泛地应用于物理学和化学的实验中,应用干生物学和医药的研究中,应用于工农业的生产中。现在,代替镭用来治疗癌症的钴-60,也就是一种人工放射性同位素。

    在1934年5月的一个晴朗的下午,居里夫人在实验室中工作到三点半钟,感到异常疲乏,低声对她的同事说:“我在发烧,要先回家去了。”这是居里夫人临终前一个半月最后一次离开她的镭学研究所。35年以来,居里夫人一直在和镭打交道,一直在呼吸着镭射气氡,在4年的大战期间,她还一直受着X射线的照射。在晚年时期,她一直患着严重的贫血症,终于在1934年7月4日与世长辞,享年67岁。由于当时对放射性的防护的经验不如现在的丰富,工作条件不如现在的安全可靠,居里夫人成了她的丈夫和她自己发现的放射性物质的受害者之一。她为科学进步、为人类幸福,工作到最后一刻。

    居里夫妇这一对为人类谋幸福的科学家,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