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90084
科学家发现能修复心肌的蛋白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4日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3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和美国科学家经动物实验发现,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神经和毛根形成相关的一种蛋白质,具有修复成年动物血管和心肌的功能。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冈山大学副教授草野研吾与美国同行研究发现,在小鼠的受精卵发育为胚胎的初期,与神经及毛根形成相关的蛋白质“sonic hedgehog”,同样存在于成年小鼠的心脏中。科学家向患心肌梗塞的小鼠和大白鼠体内植入指导合成这种蛋白质的基因,一个月后,实验鼠因血流不畅而缺血的心脏部位面积减少了约40%。科学家又对患重度心绞痛的猪进行了类似实验,结果猪心脏缺血部位面积减少约70%,新生出了粗大的血管,心肌得以修复。

    进一步研究发现,动物体内该种蛋白质水平增高会诱发其他3种蛋白质同时增多,而这3种蛋白质可以使防止心肌细胞死亡和形成血管的骨髓干细胞聚集到病灶部位,从而使身体组织的“修复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草野说,因为多种蛋白质同时增多,可以期待这比单独使用其中一种蛋白质能取得更显著的疗效。科学家认为,这一原理将有助于开发适合人类的基因疗法。(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