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990077
大众保健小提示: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药物性耳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4日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3月3日专电(记者浦超)耳朵作为人体不可或缺的器官,是人与外界保持联系的重要渠道。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周玉芬医生提醒大家,保护耳朵,应该从日常生活做起。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很多人耳朵痒了,经常用指甲或火柴棍挖耳朵,事实上,这样的习惯非常不好,不仅不卫生,而且可能导致感染或鼓膜穿孔,影响听力,甚至导致耳聋。同时,长期抽烟、酗酒、熬夜及服用某些对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等也会导致耳疾。

    避免耳朵受到刺激。强烈的刺激声对耳朵会造成伤害,如鞭炮的爆炸声等刺耳的声音,会使鼓膜受震受伤,引起内耳损害造成耳聋。长期在噪音大于85分贝的环境中工作,会导致感音神经性耳聋;应该远离噪声环境,尽量不在有巨大声响的场合逗留。在噪音环境中工作的人,应该尽量使用消声器、排音器和吸音器等,还可佩戴耳塞或减少工作时间,以保护耳朵。同时,年轻人长期使用耳塞听音乐,也会对耳朵造成伤害。女性在耳朵上穿耳洞、戴耳环十分普遍,但是专家指出,耳孔易被细菌感染,甚至导致严重发炎,且过重的耳饰可能会撕裂耳垂,并损坏耳朵的软骨。

    慎用耳毒性药物。链霉素、庆大霉素、硫酸链霉素等抗生素药物对耳朵的听神经有明显的毒害作用,幼儿应禁用或慎用上述药物,急需使用时亦应按药典规定,决不能超过剂量。据介绍,目前已知的药物及化学制剂能致耳聋的至少有90余种,药物性耳聋更为常见,在上世纪,药物致聋50年代仅占后天耳聋的3%,70年代占35%,90年代初期占43%,90年代末已上升至54%。

    注意日常卫生。游泳时耳道灌水后,可将头偏向一侧并跳动数次,使水自动流出,否则水进入中耳腔易引起中耳炎。

    及时治疗耳疾耳病。随时关注耳朵和听力,因为耳部任何部位的病变都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耳聋,对耳道脓肿、中耳炎、突发性耳聋等应该予以及时治疗,以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害。

    同时,平常多锻炼身体,增强自身抵抗力,以免因上呼吸道感染引发耳疾,流感、百日咳、猩红热等都容易诱发急性卡他性中耳炎、化脓性中耳炎等,严重者可引起耳聋。(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