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1350
爱散步的“将军演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3.06
     王晓棠:1934年生,江苏南京人。国家一级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1993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

    当我见到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晓棠时,她面带微笑,两只大眼睛专注地看着我。多么熟悉的眼神,这双蕴含着丰富情感的眼睛,使我想起了那些激动的影片:《神秘的旅伴》、《野火春风斗古城》、《海鹰》、《英雄虎胆》……

    王晓棠祖籍南京,抗日战争爆发后,随父母定居在重庆。因受家庭熏陶,小小年纪就成了书迷、戏迷。上中学时,王晓棠已学会了30多出京剧旦角和青衣的戏,能演梅派、荀派、程派多出戏目。因此,1952年王晓棠经黄宗江介绍加入总政文工团后,组织上很自然地把她分配到总政文工团京剧团。1955年,长影筹拍《神秘的旅伴》,导演为物色片中的“小黎英”角色四处奔走。就在总政挑选演员时,他们一眼就选定了王晓棠。从此,王晓棠开始了她精彩的演艺生涯。

    在别人看来,王晓棠少将一帆风顺,其实并非如此。1964年,她被派到贵州参加“四清”;1968年,在“文革”中被“专政”;1969年,被“特殊复员”到一家林场;1974年,因审查未解除,延误了给儿子治病,唯一的儿子在她40岁生日时,离她而去……

    谈到这些,王晓棠说:“人的一生总会有坎坷,做人要有一种精神。我的人生信条是学会经常对自己笑一笑。处于顺境时,提醒自己谨言慎行;处于逆境时,提醒自己不屈不挠、坚韧不拔;处于绝境时,提醒自己天无绝人之路,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得意别忘形,失意别变形,做人保原形。”

    为了调整心态,她非常喜欢读书。她说:“我喜欢读书,有我的地方就有书。”这位从影50年的将军演员涉猎广博:军事、艺术、评论、历史、京剧、管理学、导演学、服饰学……

    她很注重体育锻炼,王晓棠说:“步行是保证身体健康最有效、最廉价的锻炼方法。散步对老年人尤为重要,若能讲究方法,效果更佳。”散步时,应尽可能活动各器官,包括视觉、听觉、嗅觉、呼吸等。眼睛可观细柳摇曳或新颖建筑物;耳朵可听虫鸟鸣唱或风之低诉;鼻子可闻花的芳香,这些都可以使人产生愉悦的情绪。

    王晓棠还揣摩出一套“干浴保健法”:每天在床上用双手擦皮肤,从头到脚仔仔细细搓一遍,每次做完会感到浑身舒适。其实,养生没什么秘诀,就是从一点一滴做起。

    (崔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