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健身新体验
编号:10940662
时尚运动:福乐球旱地打冰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运动员手握长长的、像勺子一样的球杆,微微弯着腰传接球,在奔跑中把球打进对方的球门……猛一看,像是冰球比赛,但是在旱地上进行的。这就是福乐球(floorball),于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瑞典。目前,这项新兴的运动已经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开展,100多万人参与。在中国,福乐球是在外籍员工的带动下开展起来的。

    据说,福乐球最初是作为冰球运动的训练项目而产生的,因此福乐球也有“旱地冰球”的称号。但是福乐球对场地的要求低,球场、跑道、木地板,甚至海滩,立起齐膝高的挡板,圈地为场,就可以开始比赛了。

    福乐球的标准比赛场地长40米,宽20米。场地四周有50厘米高的挡板。球场两端设有球门,大小和冰球比赛类似。正式比赛每场3节,每节20分钟,每队有6名场上队员,包括1名守门员。非正式比赛时,场上队员、球场大小、比赛时间都可调整。比赛中,队员之间不许冲撞;除了守门员,场上队员不可以用脚、手、头部接触福乐球;和冰球一样,把球打进球门就算得分。

    福乐球专家阿奇介绍说,由于跑动距离长、竞争激烈,福乐球对运动员的体能消耗很大。在比赛中,经常可以看见,一名队员精疲力竭地走下场,替补队员矫健地跳过挡板,加入比赛。“这是福乐球的特殊之处,更换队员无须请示裁判。”阿奇介绍说,“在比赛中,如果球出界,任何一名队员都可以出界捡球,比赛并不暂停。这些规则大大加快了比赛的节奏。”和其他球类项目不同的是,福乐球还允许男女混合组队。

    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田建东对记者说:“福乐球比赛身体的冲撞对抗不多,强调灵活性和协调性,很适合亚洲人。”

    来源:《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