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信息
编号:10941405
胃癌防治有哪些错误观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胃癌防治有哪些错误观念
胃癌防治有哪些错误观念
胃癌防治有哪些错误观念
胃癌防治有哪些错误观念

     在我国,胃癌是一种常见肿瘤,其死亡率仅次于肺癌、肝癌、肠癌。但是,由于80%的胃癌早期无特异性症状,给诊断带来困难,所以,切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尤其是以下一些错误观念可能使人对胃癌失去警惕。

    一、胃病是中老年人的毛病。

    错误。胃癌的发病率虽然以中老年组较高,但据国内多家医院报道,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发病率也已经高达6%—11%,且恶性程度较高。由于现在年轻人学习工作压力大,休息、饮食不规律,胃溃疡等胃病发病率并不低,所以,当出现不明原因的上腹部不适、腹胀、隐痛、饱胀感,食欲减退、恶心、呕吐、食欲差、困倦、易疲劳、进行性消瘦与贫血,柏油样大便甚至呕血,要及时上医院检查。

    二、胃病是我多年的老毛病,自己吃点药就可以了。

    错误。早期胃癌患者80%没有症状,少数有症状也是些非典型症状,极易同一些胃炎、胃溃疡等胃病相混淆。所以,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地根据既往经验和症状来判断自己的疾病,自行买药解决,这是非常不科学的,极有可能干扰胃癌的早期诊断。
, 百拇医药
    三、我患胃溃疡已经切除大半个胃了,不可能再得胃癌。

    错误。胃在大部分被切除后,仍然有可能得胃癌,医学上称之为残胃癌。残胃患者胃癌的发生率是健康人2—12倍,而比服药治疗胃病者高2—4倍。残胃发生癌变的原因是丧失了幽门的功能(幽门括约肌有两重功能,一是防止胃内尚未消化好的食物进入十二指肠;二是防止肠液、胆汁逆流入胃,保护胃内的酸性环境),十二指肠内的胆汁和胰酶能溶解上皮细胞,加速细胞分裂;胆汁、肠液主要为碱性,这些都易损坏胃粘膜的屏障作用;残胃中产亚硝酸盐细菌增多,使得致癌的亚硝基化合物浓度增大;胃切除吻合时的刺激和张力很高的结扎,也可能成为致癌因素。不能因胃切除就对胃癌掉以轻心,良性胃病术后的患者,术后5年内应争取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不要拒绝活检病理检查。

    胃癌常用的检查方法有:

    1、纤维内窥镜检查(俗称胃镜);2、X线钡餐检查;3、B超检查;4、免疫学检查:如CEA;5、CT检查。
, 百拇医药
    早期胃癌常规CT检查难以显示,主要依靠气钡双重对比造影及纤维内镜。

    X线钡餐检查是胃肠道肿瘤的主要检查方法,尤其是胃低张双重对比造影检查可显示小至0.5厘米以下的小胃癌或微小胃癌。检查前1—2天停服不透X线或影响胃肠功能的药物,如次碳酸铋、葡萄糖酸钙等;检查前一日吃少渣易消化的食物,晚餐后禁食;有胃潴留的病人检查前一晚洗胃;全消化道钡餐检查日凌晨2点服硫酸钡粉100克,用温开水200—300毫升调服;放松情绪,因为吞食钡剂对身体没有害处,不会被吸收,将随大便排出体外,该检查后1—2天会解白色大便,但怀孕3个月内不能做该检查。

    胃镜检查及病理活检是胃癌诊断的金标准,在医生确定无相关禁忌证后可进行该项检查,受检者检查前应禁食8小时,估计有胃排空延缓者,需禁食更长时间,有幽门梗阻者,应先洗胃再检查。取胃组织活检者术后不应立即进食热饮及粗糙食物。很多患者认为胃镜检查太痛苦而不愿意接受。其实,在现代科技条件下,一次内镜检查10分钟即可完成,检查时服一些镇静剂可减少痛苦,现在许多医院开展了无痛胃镜检查。

    由于早期胃癌手术后5年存活率可达80%,所以,要重视胃癌前期病变患者的随访。这些病变主要包括:①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变率为8.6%—13.8%;②胃息肉,尤其是多发性腺瘤样息肉,癌变率高达14%—59%;③胃溃疡癌变率为1%—15%;④残存胃;⑤胃粘膜异型增生,中重度异型增生与早期胃癌十分接近,有人把重度增生视为极早期胃癌。

    预防胃癌很重要的就是注意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B、E的食物,适当增加蛋白质、乳类、牛奶等摄入,以保护胃粘膜。少吃或不吃腌菜、剩菜。忌食烟熏、油炸、霉变食物,忌烟酒。

    来源:大众卫生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