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信息
编号:10941465
以"鞭"补"鞭"未必"性"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一到冬季,长期为子孙操劳的张大爷就忙着为刚结婚的孙子买鹿茸、甲鱼等传统补肾物品,认为他吃了海狗鞭、鹿鞭等,就可以“补肾壮阳”,这似乎已成为不少长辈关心小辈的一种方式。专家认为,随便滥吃这些物品不仅不能助性,也许反而危害健康。

    吃进去的动物“鞭”进入人体后,跟其它食物一样,都必须经过消化道消化、吸收,然后成为蛋白、脂肪、糖及其他营养物质,再被人体利用,而不是吃什么器官就补到什么器官上。除此,动物的“鞭”本身也不比其它食物多什么,更不含有什么特殊的营养素,即使是动物“鞭”中本身含有的一些雄激素,经过加热、消化后也已被破坏,并不能多补给人雄激素,所以说,用它来壮阳是毫无意义的。对于补鹿茸的做法,专家认为,任何一种补品都有一定的适应症状,一般青年男士没有必要随意服用。即便需要,也应在医生指导下。

    其实,我国最早的一部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就记载了大枣、芝麻、蜂蜜、葡萄、莲子、山药、核桃等食物具有补肾益精助阳的功能,它们具有维持和提高男性性功能的重要作用。适当的饮食调节同样可以改善身体。(胡欣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