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9152
治疗肝胆疾病“一箭双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6
     据调查,目前我国慢性肝炎患者约有3000万人。肝病患者大都伴有胆囊疾病,所以胆囊炎、胆石症在我国也是非常常见的疾病。肝与胆是人体内的两个重要器官,在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上存在着相互依存、协调的关系。一旦肝、胆任何一方罹患疾病,都可累及对方。例如患了胆结石、胆道蛔虫或肿瘤,就可导致肝脏的感染;反之,肝的功能状态也会影响胆囊。临床上常见的病毒性胆囊炎往往在病毒性肝炎后发生。因此,在治疗肝病的同时应注意药物对胆囊的影响,反之亦然。有些肝胆疾病患者常爱到药店购买治疗药物,对于这些顾客,药师在了解其症状后,不妨让其试试胆维他。

    胆维他(茴三硫,成都国嘉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具有保肝利胆、增强肝细胞活力、增加胆汁分泌和促进肝脏解毒等作用。它能增强肝脏谷胱甘肽水平及强谷胱甘肽酶系的活性,增强肝细胞活力,促进胆汁分泌。

    与排泄性利胆药不同,胆维他属于分泌性利胆药,它不增加肝脏负荷,相反能降低肝门静脉压力,消除肝炎病灶的肝充血等症状,促进肝细胞活化,有利于肝功能恢复正常,对于胆囊炎、胆结石及慢性肝炎的治疗有较好的效果。

    胆维他在体内主要代谢为葡萄糖醛酸的结合物和无毒的硫酸盐而通过肾排泄,且有较好的耐受性。在规定的剂量内,个别患者服用本品有可能出现稀软便,遇到此种情况可将服药剂量减小。服药期间,患者尿液呈黄色,为正常现象。对此,药师应在患者购药时给以提示。

    文/广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