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935844
提升中小型医院入世后竞争和生存能力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6期
医院入世,1打造精品技术,2打造精品人才,3打造精品服务,4实施精品管理,参考文献:
     摘 要: 入世后,国内医疗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认为,对于卫生资源并不丰富的中小医院来说,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集中系统内有限的资源,在某一方面打造精品,实施重点突破,只有这样,才不会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所淘汰。

    关 键 词: 入世;中小医院;竞争;生存

    在国内医疗宏观调控逐渐加大的情况下,医院规模、管理模式和医疗质量相对稳定,医疗竞争的焦点就集中在人才、技术和服务上,在任何一方面求得突破,打造出精品,都会全面提升医院的竞争和生存能力。这也是目前国内现有的近200家外资医疗机构的选择,从他们的运作情况看,也都体现了精品战略,即在技术、质量、消费群体等方面形成了精品 [1] 。

     1 打造精品技术

    1.1 针对医疗技术在当地相对垄断的现实,找准技术突破口 不同医疗单位或医生提供的医疗服务往往具有不可替代性,同时,患者一般愿意就近就医,导致了医疗单位较强的区域性,这也决定了医疗单位可以在一定区域内获得垄断性的市场势力。所以,中小医院技术突破的关键是要先立足于当地,根据医院自身力量,结合当地医疗需要和薄弱环节,找准项目,加以扶持,使之成为精品项目,在当地获得垄断地位,然后再向周边辐射。

    1.2 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术 中小医院力量相对较弱,靠外力给予的支持又很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一次性发展多个项目不现实,必须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术,集中力量先在一项技术或一个专业上求突破,打造出单项的精品,再去发展其它项目。这一模式已 在很多中小医院得到了验证。

    1.3 对精品项目要给予超常规的扶持 实践证明,一般技术之所以能够成长为精品技术,也是医院在各方面给予超常规扶持的结果。打造出精品的技术项目,就必须在人、财、物、设备、信息、政策等方面给予超常的扶持,推动一般技术成为精品技术,反之,一个方面的扶持不到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