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935856
医学计算机基础课讲座式教学探讨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6期
计算机,1现状与问题1~8],2讲座式教学的内容、方法与特点,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分析医学计算机基础课教学现状,介绍专升本影像医学讲座式教学内容、方法与特点,探讨教学改革思路。认为在实践教学中应提高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增加实践机会,使计算机能与专业课结合起来,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才能使计算机课程的学习达到预期目标。

    关 键 词: 医学;计算机;教学

     1 现状与问题1~8]

    在我国医学院校,计算机基础课作为一年级公共基础课之一,目前主要内容包括Windows、Word、Ex-cel、PowerPoint等,有条件的学校还讲授网络基础知识和Internet的使用。在随后的专业课学习中,有些院校开设了Visual FoxPro课程。而多数院校则不再涉及计算机课的学习。教学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1)教材内容相对滞后,且缺少与医学相关的内容。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并且计算机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也日益广泛和深入。从基础教学到临床诊断,从远程医疗到虚拟手术,计算机已成为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必备工具。而目前医学院校的计算机基础教材无法与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同步,并且“医学”特色也不突出。这就带来了教学与实际相对脱节的问题,且未能使学生们充分认识到计算机在医学领域中的重要作用。

    2)学生计算机基础不同,对教学要求各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