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35906
中老年居民4792人心脑血管病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心脑血管疾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近年来我国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均有增长趋势。为了对中老年居民的健康状况有全面的了解,2005年春季,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60岁以上老年居民免费居民健康查体,现仅对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情况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对全镇60岁以上老年居民共4792人进行分析,其中男2704人,女2088人。

    1.2 调查内容

    询问个人病史(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患慢性病情况)、生活习惯(吸烟、饮酒史)及家族史;体检包括:血压、心率、身高、体重、心肺等检查;特殊检查包括:心电图、胸透、B超、甲微循环、尿常规、血液流变学。血液流变学采用锥板法。

     2 结果

    2.1 疾病检出情况

    受检人数共计4792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人数894人,患病率为18.7%。其中,冠心病193人,患病率4.0%;脑血管病587人,患病率12.2%,同时患两种病者114人,患病率2.4%,见表1。表1 894人心脑血管病患病情况 (略)

    2.2 不同性别患病情况

    见表2。从表2可见男女冠心病检出率分别为4.2%与3.8%(χ2=1.0035,P>0.05),两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脑血管病检出率分别为13.5%与10.5%(χ2=9.547,P<0.01),两者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心脑血管病检出率分别为2.3%与2.4%(χ2=0.064,P>0.05),两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表2 不同性别心脑血管病患情况 人(%略)

     3 讨论

    心脑血管病病因复杂,除与遗传、年龄、体质、吸烟、糖尿病、肥胖、紧张、缺乏运动有关外,膳食因素占重要地位,据调查资料显示饮酒人数2306人,占48.1%;超重人数1672人,占34.9%;肥胖人数242人,占5.1%,这些都是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高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应加强对中老年人群的健康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人们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保健意识,自觉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膳食,提高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膳食预防原则:(1)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提供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的各种营养素。(2)限制热能,控制体重,肥胖是导致高血压病的原因之一,与摄入过多能量有关,当体重超出标准体重的10%,血压将会升高0.88kPa (6.6mmHg),肥胖患者若限制热能摄入,将会降低体重,血压也随之下降。(3)限制食盐摄入量在每天6g以下,适当补充钾的摄入量。多选用富含钙镁的食品,如牛奶、鱼虾类、蛋类、香菇、菠菜、豆制品类、桂圆等。限制酒精摄入和增加运动,每日运动30min,每周3次以上,有降压效果。(4)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保证维生素C、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的供应,以减少脂质过氧化,保证每天有足够的膳食纤维,尤其是果胶。(5)少饮酒,适量饮茶,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膳食制度,定时定量,少量多餐。

    作者单位: 272203 山东金乡,金乡县王丕镇卫生院

    (编辑:乔晓), 百拇医药(高保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