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935847
高学历医师临床技能与学历脱节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6期
临床能力,1现状与分析,2原因分析,3对策与作法,4思考
     摘 要: 对综合医院研究生临床能力进行分析。认为,现行的研究生教育缺乏临床实践性,职称晋升制度不利于研究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发展。指出,应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研究生毕业进入临床后的培训体制和制度的建设。

    关 键 词: 医师;高学历;临床能力;脱节

    医学人才的成长,必须要经历知识向能力转化的过程,而实践是实现这一转换过程的唯一途径。临床医学作为一种具有高度实践性的社会活动,其投身实践的强度越大,则知识向能力转换的速度越快,反之则亦然。

    卫生部制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两项制度,是加速临床医师成才的重要途径,是使临床医师的理论知识向临床技能转换的教育过程,这一点已被医学教育界所共识。

    近10年来,在医院的临床医疗工作中,随着医院内高学历的医学人才逐渐增加,整体力量不断加强。但某些在医学领域学习过和掌握着尖端知识的高学历人才,却因临床工作时间不足,实战经验缺乏而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临床技能相对薄弱的现象,学历、技术职称与临床技能脱节。有些高学历的临床医师甚至在询句病史、病历书写、诊断思维、合理用 药和基本技能操作能力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一些 问题,这在当前临床医学界已经不是个别现象,甚至出现有所谓不会看病的研究生。这种现象的长期持续会给未来临床医学事业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如何注重高学历毕业生毕业后的医师培训,在医院内建设一支既有高学历、又有高临床能力的医师队伍,改变临床医师队伍中高学历、低能力的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

    1 现状与分析

    自上个世纪80年代,国家恢复医学研究生制,20余年的时间里,我院36个专业医师队伍中研究生数量不断增加,自1981年至今,分配临床科室36个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总人数31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毕业266人,博士研究生毕业45人,占目前全院临床医师总人数47%。

    按年度看,医院80年代毕业的硕士研究生8人,博士研究生1人,合计9人,而目前有1名博士生、6名硕士生担任科主任职务,约占比例78%。90年代毕业的硕士研究生103人、博士研究生5人,其中5名博士毕业生与23名硕士毕业生均担任科主任职务,约占比例27%。2000年后毕业的硕士研究生155人、博士研究生39人,其中6人目前已担任科主任职务的均为博士生,占此期研究生毕业人员比例约3%。

    从进入医院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数量看,2000年后,2年多时间,具有临床研究生学历的人员高于80~90年代20年内进入人员的总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