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经济学
编号:10936386
甘精胰岛素的临床药理学与药物经济学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3期
胰岛素,1成分,2临床药理学,3药物相互作用,4药物经济学评价,5结论,【参考文献】
     对于胰岛素的系统研究正在进行,以便能提供持续的、可预测的基础水平。目前市售的中效和长效胰岛素制剂,因其吸收的复杂性、起效的不确定性及延迟性,而不能很理想的控制血糖[1]。因此,一种理想的胰岛素产品的特点是有稳定的胰岛素血浆水平(除了在4am~7am有轻微增长),可预测皮下吸收,没有免疫遗传或促有丝分裂,不会加速视网膜病或肾病,对皮下注射部位的刺激最小并且能持续24h[1~3]。

    甘精胰岛素是一种新的长效制剂,作为一种基础胰岛素在持续给药后至少能持续24h呈现出一个平稳的药物动力学过程,可作为糖尿病病人使用的基础胰岛素的替代品。

    1 成分

    甘精胰岛素(Lantus,Aventis药厂研发),是一种澄清的注射液,该产品在2000年4月被FDA所批准[4]。因为其生产工艺过程需要FDA审批,所以直到2001年夏才上市。

    甘精胰岛素是通过DNA重组技术,用大肠杆菌生产的,甘精胰岛素的分子结构与人体胰岛素有轻微不同。人胰岛素A链第21位上天冬酰胺被氨基乙酸取代,并有2个精氨酸分子加到了B链的羧基末端,这种变动使其等电点从5.4变为中性,当pH为4时,甘精胰岛素被完全溶解用于注射。

    甘精胰岛素的使用浓度是100u/ml[4]。它的规格有5ml/支、10ml/支和3ml/笔芯,每盒5支并且仅能使用OptiPen注射装置。

     2 临床药理学

    2.1 药效学 甘精胰岛素的功效类似于人胰岛素[4]。然而,对人胰岛素结构的修饰改变了其分子的促有丝分裂活性和胰岛素受体的亲和性。应评估所有胰岛素衍生物的促有丝分裂活性,以便确定其潜在的副作用。虽然开发了在B链的第10位上代替天冬酰胺的胰岛素类似物,但因其有致癌作用而被去除[5]。促有丝分裂与类似物有关,类似物对IGF-I受体有很强的亲和力并且延长了在其受体上的结合时间。在体外试验中,把甘精胰岛素受体的亲和力、新陈代谢作用和促有丝分裂能力与人胰岛素相比[5],甘精胰岛素的受体亲和力类似于人胰岛素。然而,甘精胰岛素的受体离解速度却比人胰岛素快。通过脂肪生成来测定其代谢能力,可知甘精胰岛素是人胰岛素的60%。甘精胰岛素对IGF1-I受体的亲和力大于人胰岛素6.5倍,在人骨肉癌细胞中,通过DNA接合刺激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