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名医垂教
编号:10952050
张琪治慢性肾小球肾炎经验--水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99期
     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名老中医张琪教授从事肾病研究多年,尤其对于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具有真知灼见,以疗效显著持久闻名于杏林。笔者有幸侍诊学习,于导师丰富临床经验中觅得一鳞半爪,现介绍如下,以飨同道。

    水肿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常见表现,求治于中医的水肿病人,多为西医常规利尿治疗无明显效果的顽固病人,这时如果仅仅应用一般健脾利湿药茯苓、薏苡仁之类往往收效甚微,慢性肾小球肾炎病人由于病情反复发作,缠绵难愈,大多营养状态欠佳,免疫力低下,易于感染。长期持续水肿,血容量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各种合并症的发生。经过大量实践,张教授体会到,此病须用峻烈迅猛之剂,利水消肿,截断病势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利水消肿虽为治标之举,但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法则,可以起到西药利尿的作用,而无酸碱失衡,电解质紊乱之弊。

    本病急性发作一般以水肿为主要症状,中医诊断大多为风水,水肿通常从头面部开始,直至周身浮肿,伴有面色苍白、小便不利等肾阳虚、开阖失司、水气内停之表现;以及咳嗽、喘息、畏寒、周身肢结酸痛等肺卫不利表现。辨证为肺气不宣,肾阳虚衰。治以宣肺清热、温肾利水,用麻辛附子桂甘姜枣汤加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