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1269
好身体来自“好习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3.09
     雷恪生:国家一级演员,参与演出《乔家大院》、《圣水湖畔》、《大宅门》、《雷雨》、《日出》、《北京人》等100多部影视剧、话剧,曾获中国话剧金狮奖等10余项奖项。

    雷恪生与上海特别有缘,几乎每年都要来上海一次。问到他的身体状况,雷恪生说:“除了有点青光眼外,什么毛病都没有。”说完,用力地拍了拍自己的胸脯。

    雷恪生虽已年过七旬,但声音洪亮,身体硬朗。谈到身体为何如此健康,雷恪生说:“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健康的储蓄库,可使人延年益寿;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健康的囚笼,使人折寿短命。我一生养成了几个好习惯,如坚持体育锻炼,爱吃杂粮,生活规律等。”

    雷恪生家住北京景山,爬山便成了他的“必修课”。每次爬到山顶,汗水都会浸湿衣衫。他还喜欢旅游,这几年和老伴儿自费到欧洲十多个国家跑了两圈。他认为,旅游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不仅能开阔视野、锻炼筋骨,优美的风景还能让人心旷神怡。每逢冬天,雷恪生喜欢喝由人参、鹿茸、冬虫夏草、枸杞子浸泡的药酒,去外地拍戏时,他也把药酒带在身边,每天喝上一口。他常说:“我们老年人气血、精力大不如前,更需要进补。”

    谈到不良的生活习惯,雷恪生说:人本可以活到百岁,但因不良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有些人五六十岁就离开了人间。其实,不良生活习惯并不是不可以改变,关键在于自己要有决心和恒心。雷恪生原来也有一些不良习惯,如特别爱吃肉,炒菜时盐放得很多。从报上学了健康知识,才知道了其中的弊端,这些不良习惯也从他生活中渐渐消失了。

    雷恪生心态特别好。他说:“人精神状态的好坏,对健康影响很大。人生不可能没有挫折与烦恼,遇到不顺心的事,要想得开放得下。”生活中的雷恪生就是这样一个笑口常开、爱说爱笑的乐天派。

    (祝天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