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48482
老年脑卒中患者的出院健康指导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5年第6期
脑卒中,,老年;脑卒中,1临床资料,2出院健康指导方法,3出院指导的内容,4结果,【参考文献】
     【关键词】 老年;脑卒中

    脑卒中(又称中风或脑血管意外)是一组突然起病、以局灶性神经功能缺失为共同特征的急性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具有病程长、恢复慢、复发率、致残率和致死率高的特点 [1] 。患者在经过医院救治幸存后,常会遗留一些运动、感觉和语言等的障碍,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患者不可能在医院长期接受康复治疗,出院后的家庭康复是一种有效的好方法,但具体操作时,患者和家属常存在着一些误区。因此,对老年脑卒中患者及家属作正确有效的出院健康指导,可有效降低患者的致残率和致残程度,提高其生存及生活质量。笔者于2002年3月~2004年3月,对50例老年脑卒中患者,根据其出院时各自不同的恢复情况,有针对性的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出院健康指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试验组

    选取恢复期出院患者50例,发病年龄在55~75岁,其中男性32例,女性18例,初次发病者34例,再次发病者16例;脑出血15例,脑梗塞33例,脑血栓2例;伴有肢体功能障碍者32例,言语功能障碍者12例,两者并存者6例;均根据临床症状及头颅CT确诊;文化程度初中以下22人,高中学历20人,大专以上学历8人。

    1.2 对照组

    选取恢复期出院患者50例,发病年龄在55~75岁,其中男性28例,女性22例,初次发病者30例,再次发病者20例;脑出血16例,脑梗塞30例,脑血栓4例;伴有肢体功能障碍者30例,言语功能障碍者15例,两者并存者5例;均根据临床症状及头颅CT确诊。文化程度初中以下20人,高中学历21人,大专以上学历9人。

    经均衡性检验,两组资料差异无显著性(P>0.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