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48489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的哲学思维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5年第6期
流行病学,,流行病学;哲学,1现场流调时的环境,2现场流调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处理的基本原则,3现场流调的思维方法,4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流行病学;哲学

    本文中“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简称“现场流调”)”是对传染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场所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哲学思维是对知识与观念客体的反思。

     1 现场流调时的环境 [1]

    现场流调时常遇到出乎预料的问题,首先要立即做出快速反应;其次要亲赴现场实地解决问题,并及时采取控制措施;同时还要面对媒体和大众。从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时具有良好的哲学思维,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2现场流调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处理的基本原则 [2,3]

    2.1 确定事件发生的性质

    首先要确定被调查的传染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可能原因,对于不明原因的事件要仔细甄别,寻找传染源、污染源或危害源。传染性疾病,首先要考虑是通过何种途径传播的,如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则要考虑事件的成因。

    2.2 描述并分析事件的“三间”分布

    对传染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时间、空间及人群分布特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了解事件的危害程度及可能持续时间,找出受累人群及高危人群,进行相应的医学留验、观察和疾病监测,为全面控制疾病爆发流行提供科学依据。

    2.3 建立并检验病因假设

    提出可能的致病危险因素,并对暴露因子与疾病发生的关联程度及剂量反应关系进行分析。应用流行病学多种研究方法对病因假设进行证实,切实控制那些未被认识的混杂变量,并使假设得到充分验证。

    2.4 完善现场调查,采取有效控制措施

    引入快速筛检机制,进一步提高病例确诊试剂的灵敏度和特异度,提高真实性和可靠性。及时控制和扑灭疫情,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