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更多健康饮食
编号:11011205
自己做罐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3.13
     橘子罐头是小时候我最喜爱的美食。不仅爱吃,还偷偷与小妹做过罐头。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市场上的罐头稀少且价格偏贵,能吃上一瓶大约要熬个一年半载。有一回父亲因病住院,一下收到亲朋好友送来的几瓶罐头,我们在大快朵颐的同时,竟天真地盼着父亲隔三岔五卧床不起,好天天有美味的罐头尝。

    老是这么盼下去也不是办法,父母的工资不高,给我们的零花钱控制得相当紧,我们决定自己做罐头。

    那天,父母走亲戚出远门,我们按计划从柜里挑出两只最大最甜的橘子,然后各自分工,我负责洗瓶子烧开水,小妹负责剥橘子。按我们的想法,只需注入白开水、加上冰糖一镇,鲜美可口的“橘子罐头”就可大功告成。不出半个时辰,罐头做成了,试着一品尝,味道却怪怪的,比供销社柜里的差远了。小妹忽然想起来:“听说这罐头和坛子菜一样,要贮藏一段时间才好吃呢!”于是我们把做好的“罐头”藏在了“安全”的地方。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半个月后的一天夜里,忽然间寒风呼啸,母亲赶紧起床为我们找第二天上学的棉衣,找了半天衣服没找着,父亲在搬衣柜的时候,那瓶“罐头”一下子暴露在煤油灯下。当时我与小妹都“假寐”着,朦胧中,“罐头”被父亲打开了,依稀听到母亲在外面还尝了一口,连声说:“很甜,放了不少糖的!”父亲也说:“怪不得,糖怎么吃得这么快呢!”随后是罐头被例进脏水桶的声音。

    事后小妹问母亲:“那瓶罐头的味道好吗?”母亲白了她一眼:“那种脏东西还能吃?你们不怕生病拉肚子?”

    被母亲尝过一口、被父亲倒掉的那瓶罐头成了儿时梦里的惟一。为此,我常常想,等将来自己的孩子长大,无论她自己做什么美味,在决定倒掉之前,我都会满足她一尝的愿望,因为,童年里的遗憾,往往是要留一辈子的啊!

    (蒋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