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1198
“三个和尚没水喝”新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3.13
     社会懈怠现象存在心理原因

    小时候,我们都听说过“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不过,若是这三个和尚学过心理学中的“社会懈怠”理论的话,一定会理直气壮地说:“天底下像我们一样的‘和尚’多着呢。”

    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让工人用力拉绳子,并测他们的拉力。第一次,是让每个工人单独拉绳子;第二次是让三个人一起拉;第三次让八个人一起拉。本来以为拉力会随着人数增加的倍数而同样增加,但是,实验的结果却表明,单独拉绳子时,人均拉力是63公斤;三个人一起拉的时候,人均拉力是53公斤;八个人一起拉时,人均拉力是31公斤,不到单独拉时的一半。

    心理学家们试图从不同的角度来解释造成“社会懈怠”的原因。有人认为当团体成员一同完成任务时,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努力被淹没在了团体当中,因此责任感降低;也有人认为,个人的业绩是受外人影响的,当单个人完成任务时,他是众人的“焦点”,在压力作用下会更加努力,而当跟大家一起完成任务时,外人的注意力会分散到不同的成员身上,每个人感受到的压力减小,努力的水平也就开始下降;还有人认为,团体中的每个人都在怀疑自己的合作伙伴可能并不像自己这么卖力,所以自己也没有必要很努力了……

    虽然各家说法纷纭,但是,大家对消除这一现象却有着比较一致的观点,那就是让每个成员都感受到更多的价值和责任。

    (李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