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昆虫及寄生虫所致皮肤病 > 疥疮
编号:11189434
疥疮来访,夜间身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9期(总第2282期 2006.03.13)
     出诊日志

    2006年 3月8日 星期三 晴

    这几天天气突然转冷,所以每天晚上不到10点我就准备上床睡觉了。可惜天不遂人愿,这几天晚上,每天都有人来找我出诊。这么冷的天气,从热被窝里爬起来还真有些为难,可是再难也得起来,病情如军令嘛。今晚比前两天又冷了一些,来诊所看病的人也少了。刚过9点,我就上床了,我心在心中暗暗祈祷,今晚可不要有人找我出诊。然而我还没进入美梦,病人就打电话过来了。我接过电话,听声音我就知道是陈大叔。陈大叔说,他痒得实在受不了了,要我赶快去他家里看看。

    陈大叔皮肤痒,我在十几天前就知道了。那天,他一大早就来到我诊所,要我给他打一针地塞米松。我对他说:“药用得好是治病;用不好,会对人体有害,可不能说打针就打针。你是什么病,让我先看看,有必要我才能给你打;如果没有必要,我可以先给你开些药吃。”陈大叔说他是皮肤病,全身痒,还说他以前也这样痒过,打了几针地塞米松就好了。这次也不要麻烦了,同样的病,同样治法就行了,他比我熟呢。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当时他不让我检查,我不知道他得的是什么病,所以就拒绝给他打针。当时他很生气,扭头便走,还愤愤地说:“就你这里有针打啊?我上隔壁村找小李大夫去!”我知道这是气话,小李大夫是中医,再说去他那里也要走将近一个小时才能到呢。因为诊所还有其他病人过来,我也没有对陈大叔多加理会。

    我穿好衣服来到他家时,他笑着给我道歉,说他那天态度不好,要我不要跟他计较。我自然是不会跟他计较的,他要是不提起,我都不太记得这件事情了。陈大叔又说,他确实到别的诊所打了好几针地塞米松,开始打时有用,后来就不行了,这几天痒又加重了;而且这痒也很奇怪,白天还好,晚上睡觉时痒得钻心,特别是在睡得有些热时痒得更厉害。今晚他痒得实在受不了,只好硬着头皮打电话给我。

    我给他做了检查,诊断很快就出来了:疥疮。

    疥疮是由疥螨引起的传染性皮肤病,常在家庭与集体中流行。经过了解,我断定陈大叔的疥疮是由在学校寄宿的儿子回家后和他睡在一起传染上的。疥疮的临床表现为患者自觉剧痒,晚上尤甚;皮损好发于皮肤薄嫩处,如指间、腕屈侧、肘窝、女性乳房下部、下腹部、股内侧、外生殖器等部位。皮疹主要为红色小丘疹、丘疱疹、隧道、结节和结痂,水疱常见于指缝,结节常见于阴囊、阴唇或阴茎,由于抓挠可继发湿疹样变或感染,可引起脓疱疮、毛囊炎、疖病、淋巴结炎等。
, 百拇医药
    疥疮患者应立采取隔离治疗,患者衣服、寝具应煮沸烫洗或干燥放置4~5天以消灭疥螨,家庭或同宿舍内的患者要同时治疗。药物治疗以外用药为主,如10%~20%硫磺膏(小儿用5%);也可使用疥林霜,一般涂一次即可,如果不愈,一个星期后可再涂一次。值得注意的是,疥林霜有毒性,故以睡前使用为宜,且搽药前不宜洗热水澡,以免药物吸收过多,婴儿应禁用该药。对于疥疮炎性结节难以消退的患者,可以局部注射强的松龙混悬液。

    给陈大叔处理好后,我交待陈大叔,让他的儿子及其同学也去校医院治疗疥疮,然后收拾药箱准备离开。陈大叔拉住我,不解地问,为何上次他身上痒时,打地塞米松很有用,而这回却无效?我说,他上次痒的原因可能是湿疹之类的皮炎,而这回的性质和上次不同。治病,要因病用药,不能光凭经验陈大叔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惦记着我的热被窝,我竖起衣领,冒着飕飕的冷风快步往回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1期, 百拇医药(江春)